玻璃化冷凍卵子技術 晚婚女現生機新時間:2010-02-11


目前許多成功女性在職場闖出一片天,卻苦無時間結婚生子,等到真想養育下一代時,身體卻已老化。由於生殖醫學的進步,使得39歲的二春竹科女主管,也能在卵子枯竭前先以尖端的「玻璃冷凍技術」冰存,半年多後順利解凍,成功懷孕。

知名女星包括舒淇楊謹華日前都曾公開表示,不排除趁年輕時先冷凍卵子,等以後結婚想生子再說。曾為藝人董志成、棒球明星張泰山等人順利「做人成功」的新竹市送子鳥婦產科院長賴興華說,為了追求先進的冷凍技術,他5年前就將醫療團隊送往歐洲、日本取經。

39歲竹科女主管圓夢

事業有成的張小姐因子宮內膜異位肌腺症,導致卵巢早衰,眼見卵子庫存量即將見底,加上離婚的她剛交男友,不知多久才會再婚,心中很急,於是去年3月懇託賴興華,希望能冰存4顆卵

賴興華為張女進行4次取卵手術,但健康的卵僅剩2顆,後來幾乎沒有卵,全部透過最新的玻璃化冷凍技術冰存。去年11月張女再婚,想與先生生下自己的孩子,便再請賴興華為她植入胚胎,一次就成功懷孕,預產期在8月。

賴興華說,34歲以上女性就算高齡產婦,然目前許多事業有成的婦女,暫無結婚生子打算,心中卻始終有為人母的夢想,因此醫學科技提供一線「生」機,亦即把戰場往前拉,在女性沒找到真命天子、不想定下來前,將健康卵子以最保險的方式保存起來,預留當媽媽的機會,更給了未來女性解決生育問題的一個出口。

冰10年也沒問題

同時,冷凍卵子的費用比借卵便宜許多,就算冰存十年也還是划算,更重要的是「自己血緣的卵」,對許多人而言那其實才是無價的。 

受精率近8成 比新鮮的還好

以往卵子的冷凍方法多是利用慢速冷凍,緩慢增加冷凍保護劑的濃度,但冰凍與解凍過程,容易傷害細胞。而最新的玻璃化冷凍優勢,在於把握了三個重要原則:盡量降低冷凍保護劑傷害、冷凍體積極小化、降溫速率極速化。

根據上個月美國紐約大學統計,以玻璃化冷凍的解凍卵子成績,存活率高達92%、受精率79%,懷孕率57%。這樣的成績簡直比新鮮卵子還好,因此因故無法立即當媽媽的婦女,也可考慮「凍卵」保留生育能力,等待當個「未來媽媽」。

誰需要保存生育力呢?主要是晚婚族群,隨著社會進步,不想太早結婚或因工作需求,不得不將婚姻大事一直延宕的婦女,隨年齡增長與壓力,卵巢功能會逐年衰退,因此需要提早準備及預防。環境因素則包括需長期處在高溫、輻射、有害化學物質等環境下工作者,還有癌症患者在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先將生殖細胞或胚胎冷凍保存,以便身體康復後,可解凍使用。

取卵過程只要事先與醫師諮商,其實非常簡便,依排定時間到診不需花太久時間,每採1顆卵冰存只需1萬多元,每年冰存費用8000元,就算冰存10年卵子,也比借卵的每顆10萬元「營養費」便宜。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2/11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預約 e-stork 的卵子冷凍服務http://www.e-stork.com.tw/cryo_ovum.vm ,諮詢專線: 0975-728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