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能力可以保存嗎?  
     
  更新時間:2010-03-02
by Nelson 

話說 1983 年 Trouson 等人成功地利用冷凍解凍胚胎(Cryoembryo),產下全世界第一位冷凍胚胎的寶寶,以及 1986 年 Chen 成功完成全世界第一例冷凍卵子(Cryoegg)受孕的寶寶,自此之後,冷凍保存技術便開始普遍應用在人工輔助生殖技術上,用以保存多餘之胚胎與卵子,但卻因為冷凍過程中,冷凍保存液之毒性、冰晶之形成與溫度之變化,使得冷凍解凍之存活率下降,受精率、分裂率以及懷孕率不如試管嬰兒(IVF)新鮮週期之表現。也讓許多人對於多餘卵子與胚胎之冷凍保存裹足不前。

在 1997 年,Porcu 等人重新利用慢速冷凍的方式(Slow Freezing Method)提升解凍後之存活度與每次植入之懷孕率,讓許多人重新對冷凍保存點燃希望,開始重視卵子與胚胎之冷凍,就在此時另一派快速玻璃化冷凍(vitrification)也漸漸嶄露頭角,方便、費用較低、省時且解凍後存活度高,是它的特色,日本 Kuwayama 等人研究發現,使用玻璃化冷凍卵子,解凍的存活度高達 100%,受精率、分裂率以及懷孕率直逼試管嬰兒新鮮週期,且由於可以少量解凍,使得累積懷孕率高於新鮮週期,因此生育能力的保存概念,已經開始慢慢的萌芽。

      誰需要保存生育力呢?
  1. 晚婚族:隨著社會進步,不想太早結婚或因工作需求而不得不將婚姻大事一直延宕之婦女,隨年齡增長與壓力,卵巢功能會逐年衰退,精子品質也會逐年下降,因此需要提早準備及預防。
  2. 環境因素:需長期處在高溫、輻射、有害化學物質…等環境下工作者,生殖細胞(精、卵)有可能受傷害者。
  3. 癌症患者:進行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先將生殖細胞或胚胎冷凍保存,以便身體康復後,可解凍使用。
  4. 打算進行變性手術者,可事先保留生殖細胞,以便將來使用。
  5. 想捐卵或捐精者,可以降低捐贈週期配對上的時間浪費。
  6. 其他:任何有需要或想要先「凍」起來的人。

「精卵銀行」時代來臨?

隨著科技發達,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生物保險」觀念,現今之臍帶血保存就是一種生物保險,從中可以為自己保留一線「生」機,而生育能力之保存亦是如此,「精卵銀行」之成立除了應用在精卵之捐贈保存外,也用於保留自己繁衍下一代之能力。雖然冷凍與解凍技術面尚需要更多研究來提升其效能,但是生命時間軸之壓力可以因為生育能力之保存而有另一種出口。聰明的您,需要進場佈局了嗎?

           賴醫師的分享

 1. 有愈來愈多女性選擇晚婚晚生,以致高齡女性想懷孕或想再生之比率持續攀升,但人類生育力隨年齡遞減,因此懷孕率高低常受限於卵子品質及數量影響,本文所提卵子冷凍保存提供了另一有效解決方案。

2.生殖細胞之保存為「預防醫學」概念之延伸,也可以說是一種「保險」概念,用這樣的想法來面對「人生無常」及各項挑戰,相信你可以活得會更自信與自在。


預約 e-stork 的卵子冷凍服務http://www.e-stork.com.tw/cryo_ovum.vm ,諮詢專線:  0975-728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