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要冷凍我的卵子

 

来源: 博客天下  

 
 
當我開始考慮冷凍卵子時,我剛35歲。從前我一直以为到35歲時,我已嫁做人婦、有一兩個孩子。 35歲是一個檻,醫生們開始在孕婦的病歷上寫上“高齡產婦”,一些醫生還警告說如果到了這歲數還未懷孕,生育率將開始驟降。但我那時還是單身、從事著極具冒險性的工作,並對我的卵子感到擔擾。

因此,在我 2005年得知一家名為“延長育齡”的公司舉辦的免費研討會後,我認為這就是我所需的:在遇到真命天子之前,我可以以這種方式保存自己的卵子。 這家公司剛開始宣傳冷凍卵子是女性的最新選擇:保存生育能力,以備生子。 

卵子冷凍術,是一項藉由手術將女性卵子從卵巢中取出,並在本人準備使用前將其冷凍的技術。這一技術在2005年仍被美國生殖醫學會視為試驗性技術,但隨著卵子的成功率的上升,越來越多的醫生和女性認定它有助於癌症患者和目前還未打算懷孕的健康女性保存生育能力。

我認為卵子冷凍技術和避孕藥一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現在推廣這種技術再合適不過了。如今女性初次生育的年齡越來越大。自1980年以來,年齡在35歲到44歲之間的美國孕婦的數量幾乎增加了一倍。由於教育、高學歷和高收入成為奮鬥的首選目標,我們在拿自己的生育能力來換取經濟實力。但這種社會變化和女性生理學並不一致。生育率會在我們30多歲的時候下降,這一點自然不會改變。因此,技術和女權主義正引導我們作出老一輩不會作出的選擇。

自從這項技術在上世紀80年代問世以來,科學不斷進步。 紐約大學醫學院和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2009年聯合開展的調查顯示,目前全世界共有936個孩子是通過冷凍卵子術孕育的,而且他們的基因變異程度和那些通過自然懷孕出生的孩子的基因變異程度沒有區別。

冷凍卵子有損“女權主義”?

2007年10月,我去了博洛尼亞,見到了卵子冷凍技術的發明者——博洛尼亞大學婦產系的拉法埃拉·法布里和埃莉諾拉·波爾庫。當他倆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合作以來,他們從未想過把這項技術會滿足女性們“擁有一切”的願望。他們認為凍存未受精卵或許可以繞開冷凍胚胎的禁令,因為羅馬天主教將冷凍胚胎視為不道德之舉。隨著技術的不斷改進,存活率也逐漸提高。 相比於兩年前18%的受孕率,現在冷凍卵子受孕的概率已達28%。
(最新一期(2010.1月)美國生育與絕育期刊統計NYU(紐約大學)23位解凍卵子成績如下:存活率92%、受精率79%、囊胚率43%,胚胎植入後有14位順利懷孕,其中一位流產,最後有13位活產寶寶,懷孕率高達57%。)

Cases No

凍卵存活率

受精率

囊胚率

懷孕率

23

92%

79%

43%

57%



但法布里和波爾庫意見不一。他們之間圍繞“怎樣冷凍卵子 ”以及“經過激烈的情感鬥爭後,我是否要這麼做”的問題爭論不已。 法布里支持將這項技術商業化來延長育齡。波爾庫則認為,為誘惑顧客,很多美國人的數據摻了水分。她認為那些別無選擇的女性,比如癌症患者才有權利用這項技術,而健康女性為了緩解社會競爭壓力,通過此項技術推遲生育,則有損於女權主義。 

我同意公司和社會需要更好的契合職場媽媽的需求,但波爾庫的說教又令我不悅。她並非倡導政府對冷凍卵子的做法加以監管,她只是認為女人得找到另一種駕馭自己身體的方式,但我覺得作出冷凍卵子的決定是一件個人私事,而非某種政治宣示。

“卵子冷凍”手術過程


2007年12月17日,我在紐約大學上了第一節有關“ 卵子冷凍”的課。一名護士解釋說,我將需要注射“促性腺激素”-------- 一種用來刺激排卵的激素。 每隔幾天去一趟診所,驗血查雌激素水平,再測卵泡,看看抽取卵子是否時機成熟。 

2008年3月28日上午,我開車去紐約大學。 一名護士記錄下我的生命體徵,然後把我帶到手術台讓我躺下。 麻醉師跟我說好好休息一下。似乎在三秒鐘後我便在術後恢復室醒過來了。

冷凍過程在實驗室秘密進行。我的卵子被放在一個手提孵育器中。一位胚胎學家會篩選到其中成熟的卵子 ,把它們放在內含抗凍的培養皿裡,之後又浸泡在液氮當中。

這位胚胎學家來到恢復室,告訴我他們抽取到了35個卵子,其中8個是成熟的 。我感到有點累,有點疼,也不清楚我的選擇會不會開花結果。但是,當得知取自我體內的卵子被保存於一個小試管,裝在一個大的金屬箱裡時, 我確實感到更安心了。

紐約大學方面表示,第一年我可以免費存放,從第二年起每年需交400美元。這件事看似離奇,但我突然有了一種我 “對得起自己”的感覺。儘管通過自己冷凍的卵子懷孕生子的前景尚不確定,我畢竟往前邁出了一步。我不會徹底不去想生育的事情,但我想我會在愛情再次來臨時感到更坦然一些。

引用自: http://www.dooland.com/magazine/article_10562.html

冷凍卵子 諮詢專線: 0800-668-728 你也可以先登記 http://www.e-stork.com.tw/cryo_ovum.vm 由專人與你連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