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一名43歲女教師不放棄生子決心,一年當中努力取卵4次,總共才採到6顆卵子,所幸現今凍卵技術成熟,即使她面臨最後一次已無卵可取的困境,終究還是成功懷孕,令她高興不已。

新竹試管嬰兒中心醫師賴興華說,這名女老師40歲初診時早已做過5次試管取卵與植入,最後一次取卵3顆植入2顆,失敗後隔月繼續努力,雖然卵子庫存量指標顯示卵巢已開始有萎縮現象,經刺激排卵還是幸運取到6顆熟卵,5顆受精卵全部分裂成好胚胎,植入4顆早期胚胎並凍存1顆好囊胚,9個月後終於生了一名健康女嬰。

女兒7個月大時,她決定銷毀所剩的最後1顆冷凍胚胎,表示生孩子很辛苦而不想再生了。沒想到,女兒將滿兩歲時,她再次求診,表示想生第二胎,剛開始只取到2顆卵,植入1顆早期胚胎落榜,隔月改採收集卵子策略,第三次取卵1顆凍存,第四次凍存2顆熟卵,第五次又凍存1顆,第六次是空卵泡無卵可凍,總計才收集到4顆熟卵,這次成績遠不及上次40歲時

43歲女教師成功求子

依統計比例,此時超過40歲女教師的卵子,每10顆僅4顆染色體正常,而每顆正常卵子受孕率大約5%理論上她得要收集20顆才有機會再生,凍存4顆距離目標仍遠,女老師相當後悔當初草率決定銷毀先前的凍胚,不知道是否要繼續取卵?或是改採借卵?

好在老天幫忙,由於凍卵技術越來越成熟,女教師兩個月前又再順利懷孕,預計將可再添一子。

賴興華表示,凍精、凍卵、凍胚保存多久才要銷毀?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他的建議是胚胎至少保存3到5年,確定寶貝已「健康成長」或年滿50歲再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