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卵子品質不佳」相信對許多求子朋友來說已經是公開的秘密,而求子朋友們也常問到「該如何改善卵子品質呢?」

「卵子品質不佳」相信對許多求子朋友來說已經是公開的秘密,而求子朋友們也常問到「該如何改善卵子品質呢?」我們都知道精、卵的品質決定了後續胚胎發育狀況,但什麼情況是影響卵子品質的因素,又該如何改善呢?

隨著生育年齡逐漸提高,不可否認的,「年齡」是造成卵子品質不佳的始作俑者,這也是目前於生殖醫學領域無論如何吃藥、打針皆無法克服的難題;女性年齡越高,其卵子染色體異常率也越高,流產率因而隨之上升,相對地活產率則大幅下降,我們稱之為「生殖老化 (Reproductive senescence)」。如圖一所示。

 圖一、卵子染色體異常率與母親年齡之關係

其實老化從我們出生後就不斷地進行著,生物體內有一項調控老化的機制,這個秘密存在於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上。如圖二所示。端粒保護著我們的染色體,避免於細胞分裂時產生染色體套數異常,但每次複製都會造成端粒長度越來越短,因此當細胞複製達一定的代數之後,發生錯誤之機率也會提高,於是產生老化現象。神奇的是,體內同時存在「端粒酶(Telomerase)」,能夠將端粒延長、自我修復,某些特別的細胞,例如:幹細胞、精細胞、癌細胞,含有大量端粒酶,因而能夠成為長生不老的細胞。

 

 圖二、染色體端粒(Telomere)示意圖

針對卵子來說,會造成端粒縮短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兩大因素:先天因素為卵子於體內貯存的時間,高齡時排出之卵子較年輕時的卵子端粒為短,因為於卵子生成過程中經歷更多次細胞分裂;後天因素則為環境中自由基的影響較為顯著,自由基會破壞端粒結構,使其變短,所以暴露於自由基時間越久則端粒越短。當端粒縮短時,卵子進行減數分裂發生錯誤的機率也越高,所形成之胚胎染色體異常率也因此上升,造成胚胎發展停滯與細胞凋亡。除此之外,卵子內端粒酶的含量以及活性皆不高,成熟卵子較不成熟卵子來得低;受精卵和早期胚胎的端粒酶活性也相當低,只有在桑椹期與囊胚期時才開始大量表現,如圖三所示。與我們所知第四、五天胚胎具有自我修復能力不謀而合。

圖三、不同卵子及胚胎發育階段其相對端粒酶活性

知道卵子老化的原因後,我們便能夠對症下藥,改善卵子品質:

  • 先天因素方面:年齡是不可逆的,高齡求子婦女雖已無法回溯往昔,但未來可考慮晶片式囊胚期全基因篩檢,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進行植入,減低流產率;年輕尚未有生育計劃的女性,更可以選擇冷凍卵子,將年輕時品質好的卵子凍存,未來則無需擔憂卵子品質問題。
  • 後天因素方面:需靠調整日常生活來改善,例如規律運動、作息正常、避免抽菸、喝酒,放鬆樂活、多進行戶外活動,維持良好體態…等等,皆可減少體內自由基產生,降低端粒縮短的機會。

現代女性多半希望能夠自由掌控婚姻、生育大事,如何讓自己跳脫年齡的侷限,卵子抗老大作戰,就從今天開始!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