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生育力的概念,至今已經擴大到「生育力保險」的概念,趁年輕卵巢功能尚未衰退的黃金時期,預先保存「明天的希望」⋯}

 

冷凍保存卵子,成為現代女性保留生育最好的方式,也已經蔚為現在社會的新風潮。隨著社會演化導致晚婚遲生,使得從前被認為僅提供罹癌婦女凍存卵子,保留生育力的概念,至今已經擴大到「生育力保險」的概念,趁年輕卵巢功能尚未衰退的黃金時期,預先保存「明天的希望」。

翻開所有前來保存卵子的病歷,最常見的動機及理由,包括了近期內尚未有結婚生育計畫之女性,高齡未婚女性,準備接受化療或放療之女性癌症患者,或是年輕女性卵巢功能已經出現衰退現象,甚至先天子宮缺陷女性等待國內代理孕母法通過等等,都希望將現有的卵子保存起來,避免將來可能面臨無卵可用之窘境。然而,這位女性大概是凍卵理由中,覺得最特殊的一位。

某一天的早診,病人還不是很多,一本初診病歷放在桌上,上面勾選來診目的為冷凍卵子。看看年齡還好,大約為38歲;心想,這個年齡要凍卵是滿合理的。第一眼印象,留著一頭短髮,外表看起來陽剛味比較重。坐定後她要求診間清場,希望單獨跟醫師談談。待診間只剩兩人時,她語重心長的娓娓道來諮詢凍卵的原因。原來,她已經有一個交往許久的「女友」,兩人從相識到相愛,跟一般男女交往並沒有什麼特別不同,相愛到最後,也希望能夠共同組成一個家庭。然而,這種蕾絲邊的愛情故事,也許在當下保守的社會還未能被接受,但最大的障礙在於,在她們心裡仍有為母的天性,希望未來能夠擁有自己的小孩,讓她們兩人的生活圓滿。

即便現在社會已經開始有「多元家庭」的聲音,但對她們而言,這樣先進前衛的想法,除了要克服外界給予異樣的眼光外,更需要克服先天身體的障礙與限制,因為兩人是不可能有共同的結晶。她們曾經上網找尋買精借精的管道,但風險太高又不合法,讓她們怯步不已,可是隨著時間一年一年過,女人最難克服的生育力會衰退,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內心擔憂的是,萬一將來已無卵可用,她們與一般夫妻一樣,仍然會對自己的人生幸福感到遺憾。

因此,她們下定決心,將兩人目前的卵子冷凍保存起來,雖然將來可能不一定用得到,但至少如果未來社會風氣允許多元家庭的成立,並可以有權利擁有小孩,這些保存的卵子便可以用得上。而即使未來國內一直不能接受這樣的做法,或許她們可以申請將卵子帶出國,到一個可以完成她們心願的國度。

聽完她的故事與抱負,以往幫助過無數的「夫妻」完成家庭夢想,唯獨這個個案最為棘手,也是一個無解且不可能的任務,心裡只能深深佩服她的勇氣與決心;因為即便冷凍了卵子,卻不知未來的幸福是否一定可以等得到。說明完凍卵的流程後,看著她默默地離開診間門口;望著她的背影,雖然不知未來是否會決定來凍卵,但我想,蕾絲邊的春天何時會到來,大概只有時間會給我們一個答案。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