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展開的第二旅途,只要妳願意,一切都來得及}

當人生過了二分之一後,妳還有追夢的勇氣嗎?當道路曲折難行,妳還能堅持目標不為所動嗎?從前古代人類文明,因環境與衛生的限制,平均壽命不過三、四十歲出頭,若活至五十歲已經是相當了得,因此,夫妻生兒育女之事早早結束,更何妄想還有什麼作為?然而,現代醫療科技越來越進步,衛生條件今非昔比,現代人能活過八十歲已經不是大新聞了。享受科技文明的同時,人生規劃也相對延長,我們擁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計畫旅行。雖然人的壽命能因衛生環境而延長,但諷刺的是,生育能力的衰退,卻是難以改變的事實。

四十歲的C小姐,外表看似冷漠,眼眸像座冰山,而言語像薄紗般難以捉摸,似乎有道不盡的情緒。記得她第一次來診時,身旁的先生如影隨形,他們告訴醫師想生第二胎的計畫,詢問之下,第一胎竟已是十六年前的事情!四十歲的她不得向命運低頭,尋求試管嬰兒的協助。然而好景不常,C小姐做了多項醫學評估後,AMH指標剩下1.95,看得出因年紀開始衰退跡象;而子宮鏡也發現瘜肉急需治療。而先生的部分則是診斷出阻塞性無精症,必須開刀從副睪取出精蟲。與醫師的討論下,最終決定先走向收集卵子一途。

然而在偶然的一次諮詢中,我不禁好奇詢問她真正想生第二胎的原因是什麼?畢竟,距離第一胎已經是十六年前的事,而且也是位健康的男生,似乎都不像是因傳統父性壓力所致。既然孩子都上了高中了,怎麼會突然打算生第二胎的念頭呢?後來,她告訴我,她們的出發點很單純,那就是:「只有一個孩子真的不夠!」,年輕的她,也談過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生了第一個小孩也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夫妻雙方事業有成,而小孩也漸漸長大後,才了解到擁有孩子的美好,一個孩子真的不夠!

起初,第一次取卵結果,收集的不多,僅三顆卵子,最後有兩顆成熟卵子(MII),距離理想的十顆尚有一段距離。與她諮詢的時候,臉色凝重、長長嘆了口氣,過程似乎真的沒有想像中容易。看到她面色凝重的神情,我的心好不忍,雖然知道這是收集卵子不可避免的歷程,但卻又無能為力,只能幫她祈禱下次可以再收集多一點卵子。爾後,不知道是否因為上帝聽到我們的聲音,第二次的取卵結果竟然出乎意料的好,共收集到七顆成熟卵子。若再進入一次取卵療程,至少就有堪用的卵子可以使用,妥當啊(台語)。

那麼接下來,就是先生的挑戰了。而先生血液報告的結果,濾泡刺激素(FSH)數值為6.69 mIU/ml,睪固酮(Testerone)數值為4.16 ng/ml,理論來說,睪丸應該還具有製造精蟲的能力,若以開刀方式依然有取到精蟲的機會。但是副睪取精手術所帶來的疼痛與不適感,實在無法同日而語。「沒問題,我早已準備好了。」原本以為要向他們多點鼓勵,但他們卻出乎意料的堅定,真令人不得不佩服先生的勇氣與豁達。

雖然未來的路還有一段要走,企盼這對夫妻能繼續將人生的版圖拼完、完整圓夢。送子鳥有句經典名言:「有孩子的家最溫暖。」或許是因為他們了解這樣的溫暖,才會鍥而不捨地追求,就像是唯有品嚐到獨一無二的紅酒,只有他們最清楚感受是什麼。四十歲,是人生的另一半開始,有別於三十九歲,不少想法都會湧上心頭,許多人會開始思考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還能做些什麼?人生難道就僅止於這樣嗎?

只要妳(你)不放棄,我們也不會放棄,相信妳(你)也可以辦得到。

Agnes的分享

評語圖片
  1. 前幾天,這個故事正在上演續集喔!先生也終於進行了手術-副睪取精,大倍率顯微鏡下看見的是︰活潑亂跳的小小精兵,男主角出現了!接著,胚胎師要去喚醒沉睡的女主角-解凍卵子。男女主角費盡千辛萬苦,一同出現在實驗室,我們期待這久別重逢的佳人創造新生命。To be continued…
  2. 每天在送子鳥上演著許許多多的人生故事,年近半百而喪子的哀痛、追求第二春的愛情結晶、忙到最後只剩兩個人,一個小孩真的不夠;這些是妳們懊悔與辛苦過後,才發現的問題︰生育險。坊間有壽險、意外險、儲蓄險,怎麼沒人想到也將幸福儲存起來?生育險利用快速冷凍技術保存生殖細胞,是按下生育暫停鍵的希望,是未來圓滿幸福的新方法。
  3. 如果時光倒轉,給主角重新選擇,她會怎麼做?我會給她一份問卷、一杯茶與她聊一聊。那份問卷內容如下︰
    • ● 新婚的甜蜜,順利生下第一胎24歲的妳準備做什麼?1. 拼事業 2. 再生下一胎
    • ● 小孩上小學後,妳和先生會想生第二胎嗎?1. 會 2. 不會
    • ● 會排斥再生育嗎?1. 不會 2. 會
    • ● 相信人生有意外嗎?1. 會 2. 不會
    選項只要有一者為1,那生育險可以幫她儲存希望︰
    年齡卵巢功能真實人生有做生育險的人生
    24歲 生育力高點 第一個孩子出生 拼事業
    35歲 生育力開始衰退 拼事業,沒想過生育險 生育險︰凍卵保存
    40歲 卵巢功能急速下滑 事業巔峰,卻發現︰小孩一個不夠 解凍卵子進行試管嬰兒
    現在 AMH:1.95 2次取卵=只有7顆熟卵,努力中… 第二胎孕育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卵子 解凍卵子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