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晚婚、晚育,怕生不出來,台灣熟女們正在瘋凍卵!目前院內的「存卵戶」已累積超過上百人,選擇冷凍卵子的女性年紀統計多落在35到42歲。

我適合做凍卵嗎?冷凍卵子解凍後還新鮮嗎?是不少女性都存有的迷思。

早一點存比較好!陳思原說,除了因疾病而需保留卵子的年輕女性之外,一般人超過35歲後,卵巢功能下降、卵子數目減少,便不容易著床懷孕,冷凍卵子雖然無法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受孕,仍不失為一線生機。

李茂盛說,該名女性儘管2年前即已停經,自知已無法排卵,不過仍不死心,以為可以透過卵巢切片來取出卵子,但每個女性一生之中可排的卵子是固定的,每個月只可供應一個卵子長大成熟,得知夢碎,當場嚎啕大哭。

其實不只是高齡停經無卵可取,在門診也常遇到正逢35歲黃金生育年齡,但庫存量已嚴重衰退,月經第1~3天看小卵泡也只有1顆。只能說現在女性卵巢功能早衰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了~不僅是要早一點注意,還需要搭配每年給自己的卵巢功能檢查喔

至於卵巢切片...似乎比一般的取卵手術還更侵入性。若是卵巢功能衰退到已停經的階段,想必殘存在卵巢內的卵子品質未必是好的。所以,千萬不要等到了停經或是卵巢功能衰退時,才來考慮凍卵。應該要提早到有警訊時,就趕緊下定決心。

陳思原強調,女性還是要把握35歲前的黃金生育期,若不小心延誤生育年齡,往往事倍功半,且不論是自然或人工試管受孕,早期流產、胎兒畸形異常率皆沒有明顯差異,仍以年齡為主要考量

卵子品質與成功率有絕對的相關性,越高齡就越困難。雖然能體會冷凍卵子這個決定,就像要不要走入婚姻一樣,要審慎思考。如果說今天還是個30而立的年齡,卵巢功能檢查也OK,那我真的會請客戶可以慢慢思考,甚至積極拓展社交圈。但若是37歲~38歲的女性朋友,我就會鼓勵趕緊思考做決定。未來會不會用到?還是錯過就無卵可取?哪個你比較能接受?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