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變遷 女性初婚年齡平均將突破30歲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3年女性初婚的年齡平均29.5歲,且這個趨勢每5年會改變一次。造成這股女性晚婚的趨勢原因有二

(1) 婚姻及職場觀念改變:現在多數女性都抱持著不一定要結婚,先交往就好的觀念。

(2) 教育程度提高,婚姻不再為生涯首選:現今大學升學率普及,再加上女性自我意識抬頭,多數女性會選擇畢業後繼續深造;此外,女性在畢業後對於職場生涯都會有嚮往。

晚婚族恐要做好難孕的準備!

面臨這樣晚婚的趨勢以及環境改變的因素,首要衝擊的就是女性生育力,晚主要會面臨到卵子老化的問題:女性在35歲後,卵子數量、品質都會急速下降,進而造成難以受孕的狀況。

10年前,每10位才有1人難孕,現在卻是每7位就有1人有這方面的困擾,在未來比例只會有增加的可能。因此,建議女性30歲以後定期透過卵巢檢測,掌握自己的卵巢功能狀況

卵巢衰老指標:AMH指數

王懷麟醫師表示,卵巢功能指的是抗穆勒氏管 (AMH) 指數,代表著卵子目前的庫存量。同時也可搭配原始卵泡庫存量 (AFC),透過該檢測得知自己每個月可釋放出幾顆卵子,藉此幫助自己了解卵巢的退化程度。

冷凍卵子保生機 越早成功機率越大

女性可透過冷凍卵子的技術,以增加受孕的成功機會,且冷凍年齡越早,成功機率也會更高。

診間就碰過一個例子,在3、4年前有一位28歲女性做AMH檢測,結果發現她的AMH指數大約只有1.2左右,但礙於人生規畫暫時還沒有要與男友結婚的打算,所以選擇了冷凍卵子,在過程中凍卵3次,共取得8顆卵子,3年後他們結婚,現在的寶寶也順利成長至35周大。

難孕非天註定 伴侶鼓勵很重要!

雖然說現在凍卵技術較過去已經有所提升,且卵子的冷凍技術也可保存至10年,但是卵子解凍的懷孕機率仍與當初冰存的年齡相關,因此建議有晚婚計畫的女性,可在35歲前透過冷凍卵子的技術,避免未來有難孕的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