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77c0dejw1dsu6zvpgfrj

 

許多求子朋友們常問到為何我的卵子無法順利受精?無法培養成囊胚?

通常,詢問此問題的媽媽年齡已是高齡產婦的狀態了

於是,就會問:「該如何改善卵子品質呢?」

想預存生育力凍卵的朋友會問:「凍卵前,我要怎麼調養身體?讓卵子品質變好?」

我們都知道精、卵的品質決定了後續胚胎發育狀況,但什麼情況是影響卵子品質的因素,又該如何改善呢?

 

隨著生育年齡逐漸提高,不可否認的,「年齡」是造成卵子品質不佳的始作俑者,這也是目前於生殖醫學領域無論如何吃藥、打針皆無法克服的難題;女性年齡越高,其卵子染色體異常率也越高,流產率因而隨之上升,相對地活產率則大幅下降,我們稱之為「生殖老化(Reproductive senescence)」,如圖一所示。                                                    

圖一、卵子染色體異常率與母親年齡之關係

 

其實老化從我們出生後就不斷地進行著,生物體內有一項調控老化的機制,這個秘密存在於染色體末端的「端粒(Telomere)」上。如下圖所示。

 

 

端粒保護著我們的染色體,避免於細胞分裂時產生染色體套數異常,但每次複製都會造成端粒長度越來越短,因此當細胞複製達一定的代數之後,發生錯誤之機率也會提高,於是產生老化現象。神奇的是,體內同時存在「端粒酶(Telomerase)」,能夠將端粒延長、自我修復,某些特別的細胞,例如:幹細胞、精細胞、癌細胞,含有大量端粒酶,因而能夠成為長生不老的細胞。

針對卵子來說,會造成端粒縮短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兩大因素:

先天因素:為卵子於體內貯存的時間,高齡時排出之卵子較年輕時的卵子端粒為短,因為於卵子生成過程中經歷更多次細胞分裂;

後天因素:則為環境中自由基的影響較為顯著,自由基會破壞端粒結構,使其變短,所以暴露於自由基時間越久則端粒越短。當端粒縮短時,卵子進行減數分裂發生錯誤的機率也越高,所形成之胚胎染色體異常率也因此上升,造成胚胎發展停滯與細胞凋亡。除此之外,卵子內端粒酶的含量以及活性皆不高,成熟卵子較不成熟卵子來得低;受精卵和早期胚胎的端粒酶活性也相當低,只有在桑椹期與囊胚期時才開始大量表現,如圖二所示。與我們所知第四、五天胚胎具有自我修復能力不謀而合。

      圖二、不同卵子及胚胎發育階段其相對端粒酶活性

資料來源: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8482

圖片來源:http://qing.blog.sina.com.cn/tj/8677c0de330012rv.html

卵子品質及庫存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是必然趨勢,但各位自主女性也不要太擔心喔!

 

我們可以試著保持良好作息、勿熬夜、飲食均衡、多吃豆類食物如豆漿並維持333運動習慣,也就是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至少運動三十分鐘,且每次運動後的心跳速率需達到每分鐘一百三十次以上來延緩衰退趨勢喔!

 


連絡我們 立即凍存幸福 

 Whatsapp:+886-905-737-501
 LINE:@icryobank_taipei
 WeChat:icryobank_tpe

 E-mail : service@icryobank.com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 http://www.icryobank.com/cryo/ovum/form  

 凍卵懶人包 

 更多請看 養卵123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