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歲月流逝,會老化的可不是只有外表而已,身體內在的功能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快速降低,對於女人來說,雖然外表可以凍齡,但生育力呢?根據我們針對1,000名女性所做問卷調查發現,其實有將近6成的女性,都會擔心自己的年齡問題影響了生育能力,榮登困擾之首!
 
本人從事試管嬰兒與冷凍卵子這麼多年,每次苦口婆心的勸大家要趁早,但視乎都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一般。
萬萬沒想到,除了外表之外,生育力才是大家最最重視的
不過,為何大家都知道生育力會衰退,但卻又遲遲不行動?
 
 
所以身為女人,愛自己的方式除了常保外表的青春美麗外,還有什麼其他方法?這次我們訪問了專業的醫師群,一起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 35歲以後 卵子品質急速下降

  
  其實,隨著醫療科技不斷進步,現在女性不只可以藉由醫美科技幫外在凍齡,還能借助生殖科技幫自己「凍卵」!但,為什麼要凍卵呢?這是因為女性的卵子數量是有限的,且早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經決定了!研究發現,女性從初經到停經前的排卵數量,通常不超過500個,且年齡越高卵子的良率越低,尤其在35歲後,卵子品質更急速下降。所以如果能在年輕時,把品質好的卵子凍存起來,那麼即便自己在邁入大齡後才遇到理想對象,甚至錯過適當的生育年齡也無妨,只要子宮功能尚佳,這時就能把之前凍存的卵子解凍,搭配單一精蟲顯微注射術(ICSI)來培植胚胎,助妳實現生兒育女、升格媽咪的夢想!
 

  • 輕熟齡女性  應及早做好準備

  送子鳥生殖中心副院長王懷麟醫師表示,這項技術現在已經十分成熟,目前也有許多中國、香港及新加坡的婦女前來諮詢。之前有新聞報導也提到,國內名模蔡淑臻在去年就冷凍了6顆卵子,並把此做為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不過,如果是年方2025歲的年輕女性,又有穩定交往對象,也需要凍卵嗎?王副院長認為,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他並表示,前來生殖中心進行凍卵的女性,年齡層通常在3538歲左右,但也曾經有25歲的年輕女生進行凍卵,因為她曾生長畸胎瘤而被切除掉一邊的卵巢,她的媽媽擔心:隨著年齡增加,她正常生育的機會將更渺茫,於是便及早帶她前來凍卵,給她的未來多一份保障!
  謝佳琳醫師也補充,自己接觸的案例中,有不少2832歲的女性選擇凍卵,這些女性通常是就讀於碩士班或博士班的高知識分子,因為擔心之後的進修計劃可能會延誤最佳生育時機,所以及早為自己做好將來的生育準備,而其中也曾有人主動捐卵,讓她覺得十分感動!

  • 卵子越年輕  成功機率將更高

  雖然有如此先進的技術,然而現實情況裡仍有部分女性是不建議進行凍卵的,謝佳琳醫師表示,如果個案考慮凍卵時年齡已超過43歲且「庫存卵子數量指標(AMH)」很低的人,必須考慮此時「卵子染色體分裂異常」比例超過7成,會提供「借卵」的概念,多一項選擇。而李孟儒醫師則補充,年齡太大、嘗試過多次凍卵卻仍未成功的女性,也會改用借卵的方式。畢竟年齡是影響卵子良率的主要因素,平均來說,37歲以下的女性,多數只要打一次排卵針劑,就能取得1020顆卵子冷凍,之後能成功生育一個孩子;如果年齡已經40歲,需要冷凍的卵子數量將會增加到4050顆;年齡越高,需要冷凍的卵子數量也越高,不僅成功機率減低,所需的花費也更可觀!因此,能夠提早冷凍年輕的卵子,才能提高未來成功產子的機率!
  王副院長則補充,某些罹患乳癌或卵巢癌的女性,如果想要凍卵,在進行前必須先請婦癌科醫師共同會診;如果是已經在接受治療的患者,因為卵子會受到化療及藥物影響,所以絕對不行;而如果是已經痊癒的患者,則需要經過審慎評估,確認排除排卵針劑會導致癌症復發的可能性再來進行。
 

  • 客製化服務  審慎選擇的關鍵

  那麼,消費者要如何選擇提供凍卵服務的機構呢?王副院長建議,最好挑選成功經驗與案例豐富的凍卵銀行。謝佳琳醫師則認為,現今凍卵已經屬於服務層面,因此消費者應該挑選能為自己安排「客製化」療程的機構,對自己才最有保障!
 

更多凍卵QA
更多關於凍卵資訊,妳不可不知!
 
 詳盡內容請至模漾雜誌官網www.mo-ya.com

〈配合受訪診所─送子鳥生殖中心www.e-stork.com.tw/index.do
【原文刊載於《MoYa模漾美形誌》2014秋季號。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育力 凍卵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