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化冷凍尚未發明前,使用慢速冷凍的解凍效果不佳,卵子冷凍的觀念並未被大幅推廣,直到玻璃化冷凍的發明,每分鐘2000度的下降溫度使得卵子存活率大幅提高。尤其在專業的實驗室,以玻璃化冷凍的卵子受精後的發展,與新鮮卵子無異,才讓「卵子冷凍」新觀念因運而生,並引起大眾的熱烈討論。

統計發現,36歲前冷凍的卵子,平均每顆有4-5%的機會能順利活產,換言之,冷凍20-25顆卵子,就能在未來換得一個健康的寶寶。而出生的凍卵寶寶健康狀況如何?冷凍對他們是否有造成影響?科學家進行大規模的調查發現凍卵並不會造成生產或新生兒的風險,並且遺傳異常的機率與自然受孕的新生兒無異,但長期的報告仍需等待追蹤。

因追求事業理想而導致延緩生育年齡的女性,可能最終無法擁有小孩,對於因社會性因素而需要凍卵的她們來說,並非自願選擇不生孩子,而是由於喪失了生育能力。冷凍卵子能讓她們在追求「事業成功」之餘,能掌握自己的生育自主權,還有機會成就「美好家庭生活」,而不是被迫在兩者之間二選一。

以醫學面來討論,目前取卵手術的感染或大量出血機會極小,並且醫師對因施打排卵針而可能產生的卵巢過度刺激症狀十分了解與掌握,因此,整體療程的風險其實很低。另外,與高齡的新鮮卵子相比,使用同一女性年輕時的凍卵懷孕,後續的流產、新生兒異常風險實在小得多。對於因社會因素而需凍卵的女性來說,其可行性與好處已經顯而易見。

單就以卵子品質而言,建議在三十五歲前冷凍較好,最晚在三十八歲,此時的卵子品質較好與數量較充足,染色體異常的比例也較低。不過每位女性都有保存生育權力的機會,年過四十仍可凍存卵子,但需有解凍效果較差的心理準備。至於凍卵是否有賞味期限呢?答案是沒有的!卵子一旦冷凍完成,從此品質就停留在冷凍的那一歲,並不因使用的年齡而有差異。

針對卵子冷凍的未來發展,科學家給予幾項建議:

  1. 卵子冷凍不應只限於有卵巢早衰或疾病風險的女性,應適用於每一位想要保護自己生育能力的女性。
  2. 冷凍單位需具有成熟且豐富的冷凍技術,才能給凍卵女性實際的保障,而不是錯誤的期待。
  3. 凍卵女性需了解,以生理上來論,最佳生育時機仍是年輕時自然受孕。卵子冷凍能保存生育力,但應視為一項預防措施。
  4. 目前研究顯示,凍卵寶寶並不會有較高的異常率或風險,但還需更長期的追蹤報告。
  5. 每一位凍卵女性都應視個人狀況、冷凍單位的技術來制定需要冷凍的卵子數量。儘管大於三十八歲的女性可能冷凍效果較差,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一,需先檢查卵巢庫存量才可以下結論。

由於現今社會晚婚趨勢漸長,藉由凍卵來作「未來媽媽」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透過技術進步與保存生育力的觀念普及,相信會有愈來愈多女性替自己買一份生育險,把握住青春與幸福的機會,讓以後成為母親的希望不再遙不可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冷凍卵子 卵巢庫存量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