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跟婆家坦白自己的狀況,趕緊將婚期定案?還是消極地等到結婚後再努力拼拼看?亦或是積極地把握現有的卵子機會,以備不時之需?這不但是個選擇題,也是個填充題,讓她好不煩惱。最終她決定鼓起勇氣,先將卵子冷凍起來,以避免遇到將來無卵可用的窘境。}

 

 

 

還記得在求學過程中,同學間都會互相討論一個假設性的問題;面對考試,到底喜歡選擇題,是非題,還是填充題?選擇題的好,是好在可以有多項選擇,即使不知道答案,也可以胡亂選一個碰碰運氣。是非題只有兩個選項,不是 O 就是 X,答對的機率為二分之一。填充題最難,如果沒有好好準備,根本無法矇混過關。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我們還是無時無刻地遇到性質不同的考試,無論是選擇題、是非題亦或是填充題,處處都在考驗我們的人生。站在追求幸福的路上,您會有相同的困擾嗎?

 

年紀不到 30 歲的她,已經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友,心裡面早已認定非他莫嫁。然而五年前的一場手術,卻讓她心裡蒙上一片陰影;因為男友是家裡的獨子,未來的婆婆已經暗示她,希望兩人婚後趕緊生小孩,而且最好是個男生,著實讓她感受到頗大的壓力。

 

五年前意外發現卵巢長了一顆畸胎瘤,由於時時感覺下腹疼痛,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了腹腔鏡手術,切除了一邊卵巢。沒想到手術過後,她感覺經血量已大為減少,且經期時間越來越短,她開始懷疑卵巢功能受到了影響,趕緊接受卵巢功能的評估。有時不知道事情的答案,也許心裡比較好受;但人生總需要勇敢去面對,無法逃避現實。抽血數值結果呈現出卵巢功能嚴重衰退,濾泡激素(FSH)已經高達 16,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只剩下 1.0,在在顯示不到 30 歲的實際年齡,卵巢年齡卻已近 40 歲。

 

由於背負著生子的壓力,婚期又遲遲無法決定,如果時間再耗下去,她的受孕機會可能就越來越渺茫了。她到底要不要跟婆家坦白自己的狀況,趕緊將婚期定案?還是消極地等到結婚後再努力拼拼看?亦或是積極地把握現有的卵子機會,以備不時之需?這不但是個選擇題,也是個填充題,讓她好不煩惱。最終她決定鼓起勇氣,先將卵子冷凍起來,以避免遇到將來無卵可用的窘境。由於每次取卵的數目都不多,且對一個長年在對岸工作的她來說,時間及經費總是受到極大的限制。經過了兩年三次的取卵,總共也才保存了 8 顆成熟卵子,4 顆次熟卵子;雖然數量少,但是至少顆顆都是未來的希望,心裡默默祈禱能夠讓她如願以償。

 

終於獲得長輩們的同意,於今年年初完成了終身大事,也準備開始生育的計畫。然而在懷孕前評估檢查中,卻意外發現一邊輸卵管水腫,立即接受腹腔鏡手術的治療。之後又發現子宮內有瘜肉的存在,再次安排手術處理。所謂人生處處充滿曲折,對她來說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了。面對一次一次的挫折,她也樂觀坦然接受考驗,耐心地一步一步向未來的希望前進。

 

總算該檢查的也檢查完,該處理的也處理好了,接下來就等卵子解凍的成績。12 顆卵子解凍,拜年紀輕的優勢,8 顆成熟卵子全部存活,共產生 6 顆胚胎。雖然顆數不多,但終究有好胚胎形成,最後植入了 2 顆胚胎,等待好孕的到來。台灣有句諺語:「天公疼憨人」,這幾年來她堅持著把握現有的機會,即便看似將要走到無卵可用的邊緣,她仍舊心懷希望,靠著心中無比的毅力,繼續往前走。終於讓她看到了傳說中的兩條線,也讓她心裡那塊重石,可以稍稍放下,等待人生另外一個的挑戰。

 

幸福應該不會是一個是非題,因為只有幸福與不幸福兩種答案。如果是選擇題,您選擇哪一個答案,會決定未來是不是真幸福。幸福更像是填充題,填入的答案,會讓最終有截然不同的結果。不到 31 歲的她就已經計劃好未來的人生,她知道自己的劣勢所在,不得不先苦後甘,讓她未來有機會看到好孕的希望。現在還在十字路口徘徊的您,是否能做出正確的選擇與決定,好讓未來看見幸福呢?

 

 

 

王懷麟 醫師的分享

評語圖片
  1. 她三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總計
    卵子數 3 5 4 12
    熟卵 3 3 2 8
  2. 她解凍卵子狀況如下:
    解卵數目 存活數目 熟卵 授精數目 植入胚胎數目
    12 12 8 6 2
  3. 由於這些卵子都是 30 歲以前所產生的,通常存活率高且良率好,因此數量目標訂在 6 至 8 顆成熟卵子,應該至少可以順利帶回一個健康寶寶回家。
  4. 送子鳥醫療體系於 2010 年成立愛生育卵子銀行,目前已有超過上百位預存冷凍卵子的客戶,等待未來當媽媽的機會。而這位客戶是卵子銀行第一位提領幸福存摺而幸運懷孕的病人,讓所有完成參與工作的人大為興奮,相信對於正在遲疑凍卵的女性,心裡多增加了一份信心與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