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化冷凍技術(超高速冷凍法)已被廣泛運用於胚胎凍存,凍胚經驗豐富的生殖中心解凍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凍卵存活率則與卵子品質(與年齡相關)有關,越年輕的卵子解凍存活率越高。}

 

123456.jpg

 

科技突破,透過卵子冷凍技術停止生理時鐘,不再是婦女的「癡心夢想」。華裔婦產科醫師建議,過了34、35歲仍未有對象的婦女,可考慮冷凍卵子,因為過了這個年紀,卵子質量開始下降,將造成胚胎品質不良,極可能無法懷孕。

婦產科醫師沈醫師說,精子銀行很早就有,近幾年隨冷凍卵子技術獲得重大突破,也開始出現卵子銀行。卵子大小宛若針頭,體積比精子大很多,但解凍時較易破裂,因此許多人選擇冷凍胚胎,而非只是冷凍卵子。

沈醫師根據多年行醫觀察指出,會冷凍卵子的婦女有兩種,一種是擔心以後年紀大了無法生育。一種是不幸罹患癌症尤其是卵巢癌的婦女,在開刀或著手放射性治療前先保留卵子。

擁有精子分離等專利權的婦產科醫師王醫師說,35歲以上卵子開始老化,最適合將卵子冷凍年齡是25到32歲間,太年輕的卵子品質也不好。年輕婦女每次排卵平均有15到25個卵子,40歲以上只有五到十個卵子,45歲以上更少,只有一到兩個卵子。

由於卵子對溫度、酸鹼度及環境濕度很敏感,因此過去使用傳統慢速冷凍(Slow Freezing)技術冷凍卵子,卵子存活率只是50%。近年研發出新的玻璃體化(Vitrification)冷凍技術,讓卵子存活率提升至85%以上。

王醫師說,有意將卵子冷凍的婦女,須先誘發卵泡出來。一個卵泡通常有一個卵子,有些甚至有兩個卵子。但婦女也因年齡不同有不同誘發方式,基本上,40歲以下婦女,可在「長效方法」(Long Protocol)及「短效方法」(Short Protocol)選擇其一。40歲以上婦女只適合使用「短效方法」。

「長效方法」適用卵巢功能尚佳者,一般在使用成分類似避孕藥的調經丸一個週期的最後一天(通常是第21天),開始使用「促性腺釋放激素(GnRH)」,並於月經週期第二天,再加用卵泡刺激荷爾蒙(FSH),達到誘發「多排卵」目地。

「短效方法」為在月經週期開始幾天內,使用前述少量的GnRH,並加用FSH達到誘發「多排卵」目地。

王醫師說,一旦卵泡成熟,排卵前,醫師將透過靜脈麻醉及超音波誘導,用手術將病人卵泡取出來,並在實驗室將卵子挑出來,經過兩、三小時等到適度成熟後,才將卵子冷凍在放置於無菌室內、溫度設定在零下196度C的液態氮儲桶裡。

目前坊間提供卵子冷凍服務的療程加冷凍費,平均介於美金1萬4000元至1萬5000元間,至於可冷凍的卵子數目,視當事人一次可排多少卵子決定。

 

賴興華 醫師的分享

評語圖片
  1. 玻璃化冷凍技術(超高速冷凍法)已被廣泛運用於胚胎凍存,凍胚經驗豐富的生殖中心解凍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凍卵存活率則與卵子品質(與年齡相關)有關,越年輕的卵子解凍存活率越高。
  2. 送子鳥(台灣)生殖中心自從2006年提供此項服務以來,35歲以下之年輕健康卵子解凍存活率高達九成,與凍胚成績不相上下。送子鳥目前是台灣解凍卵子成功受孕案例最多之生殖機構。
  3. 想凍卵的朋友最擔心的莫過於打針,自從長效排卵針(Elonva)問世以來,整個療程只要打1~4針即可,相較於報導中所提打針次數,足足減少了60~90%。
  4. 卵子數與年齡無關,您會取到幾顆卵子與血清AMH有關,目前刺激排卵方式已經跳脫傳統的二維(長療程與短療程)思維,在送子鳥會參考您的年齡,客制化設計適合您個人的療程,簡單分為四大類:強刺激、微刺激、口服排卵藥、自然週期。
  5. 血清AMH:經期1~3天AMH,檢驗值難免有誤差,若
    AMH >2 <2 <0.8
    卵子庫存量 夠用 明顯衰退 嚴重衰退
    刺激排卵數 4顆以上 不超過4顆 1~2顆
  6. 取卵部分:假如只有1~2顆卵泡者,不建議麻醉即可取卵。取卵時間只需要5~10分鐘。
  7. 費用部分:在台灣凍卵每次只要美金四千元不到,保存費則是每年台幣八千元。

 

  凍卵懶人包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凍卵諮詢專線: 0800-668-728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