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Joanna

 

人潮熙熙攘攘,曾與妳居住在台北同個地區的我或許曾有那麼匆匆一瞥,又或者比肩搭過同班壅擠的捷運車廂。緣份這條線隨著年輪的運轉,磨細了!宛如蠶絲隨風飄移,雖是陌生的過客卻又牽引著彼此。

「叮鈴叮鈴」電話那頭回應著喁喁細語,仔細詢問著凍卵的相關資訊,問了妳的居住地,妳我的緣份倏地纏束如繩,馬上細數著附近風格獨特的店家、有趣的人事物,聊訪之間新竹與台北的距離瞬間幻化為無形。

 

43歲的妳娓娓道來過往人生,十年前的妳事業、情場兩得意,從事旅遊業的妳因主管提拔獲得駐外受訓的機會,與男友規畫著將來想要一個寶寶的妳,那時還萌生凍卵念頭,卻在決定的同時意外發現自己有了愛的結晶,面臨十字路口的妳,思忖著該勇往直前挑戰事業另一高峰,抑或留台潛心等待新生命,數次撫摸仍平坦的肚子,腦海中浮現未來牽著小手的幸福模樣,嘴角漾起一抹微笑,原本堅毅拼搏的決心因母性滋長而淡然。當初的妳儘管還有一絲遺憾還是決定留台待產,在妊娠過程中身體極度不適,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改以在家接小案子專心安胎,卻在懷孕8周檢查胎兒心跳時聽到醫師宣告心跳停止的噩耗,難過與沮喪不停翻攪著,心有如爆破的繭,碎成一地,瞬間被挖空了所有精神支柱與目標。就這麼過了半年,好不容易才打起精神重新面對人生,而這十年的時間妳也曾想過與男友共組一個幸福的家庭,但對方似乎已不如以往有著共同憧憬,想要順其自然,配合著對方步調的妳漸漸的也就不再談起,雖然偶爾還是會閃過一絲念頭......

 

「那妳現在決定凍卵,男友有提到什麼嗎?」我問著她。「我們最近分手了。」妳回應著。面對這一段感情,妳回過頭來看才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總想著可以成就家庭的想望,直到現在才明白彼此不是對的一半。遙想當初懷孕的悸動,已經高齡的妳決定不再蹉跎,上網查了凍卵資訊,就此給來的自己一份珍貴的禮物

 

為了初步瞭解妳的卵巢功能,安排妳在台北的合作檢驗所先抽血檢驗卵巢庫存量(AMH)與影響排卵功能的賀爾蒙-泌乳激素(PRL)、甲狀腺刺激激素(TSH)。檢測報告出來後,影響排卵功能的賀爾蒙PRLTSH都在正常範圍內,但AMH值為1.13 ng/mL代表卵巢功能已逐漸衰退,預期每次取出的卵子數目落在2-4顆,且卵子品質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染色體異常率漸提高,43歲的染色體異常率研究顯示達60-70%,為了帶回一個健康寶寶勢必需要凍存更多的卵子顆數。以院內統計來說,一般會建議35歲以下凍存10顆熟卵,而35~38歲的族群為15顆,39~40歲收集20顆,40歲以上則建議收集超過20顆。搭配妳的卵巢功能指數,以每次估計可凍卵2顆來計算,需進行至少10次以上的療程。

 

來診入療的那天是我們頻繁通電聯繫後的第一次碰面,平易近人的妳在言談之中嶄露自信,眼神明亮果決,宛如做好長期抗戰的勇士,決心凍卵達到預計的收集顆數。醫師依據妳的3A:年齡(AGE)、卵巢功能指數AMH及超音波照得的基礎卵泡顆數(AFC),以精準客製化療程設計溫和刺激療法,藉此取得品質較佳的卵子。初次取卵數雖然只有一顆,經胚胎師細心觀察,終於發展到MII階段的熟卵並凍存。之後關心妳的身體狀況,原打算安慰妳不要灰心,沒想到妳開心的跟我說「我已經凍存一顆種子,離夢想愈來愈近了!」樂觀的妳已準備好進入第二次療程,醫師也依據第一次結果調整排卵針劑療程,此次取得7顆卵子,順利凍存5顆,兩次療程已累積7顆希望。

 

期待進入第三次療程的妳,審慎的計畫著行程,在工作忙碌之餘盡力排入療程,妳也肯定我們安排妳在台北診所追蹤卵泡成熟度,一次療程只需來新竹兩趟,省去許多交通往返的時間。妳說以前的妳對於凍卵總是猶豫不決,太晚下決定,現在只能付出更多的心力達成目標,若可以預知結果,也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想當初,但無法啊!就只能想著平行世界的另一個自己正邁開腳步勇往直前!

 

言盡至此,讓我回想起接觸過的另一位凍卵朋友,33歲的她跟妳一樣有著旅遊業的工作背景,還是單身的她決定先凍存希望,甚至前衛的計畫著將來若沒遇見Mr. Right也可以輸出卵子到海外,配合國外的法規帶回健康寶寶。經醫師評估,此年齡層卵子品質較佳,建議33歲的她凍存10顆卵子並搭配檢測的AMH值為3.52,預期可以取得10顆卵子,故設計強刺激療程,利用長效型排卵針只打一次即可維持6-7天效果,視追蹤結果再追加短效針劑,第一次療程就順利的凍存到10顆卵子,只完成一次療程便可放心展開人生的下一篇頁章。

 

如此迅速有效率達陣是趁早凍卵所帶來的絕佳優勢,因在人生的分岔路上,我們永遠都無法預知結果,卻可以透過凍卵,魚與熊掌都兼顧,在歲月鑿刻痕跡於妳我身上前預作準備,給將來的自己一份保障,也送給此時的自己一份安心,迎接生命中的每一個變化球,當一切就定位後,相信懷抱可愛寶寶的憧憬會漸漸顯現,成為真實的一刻。


聯絡我們 立即凍存幸福  

 Whatsapp+886-0905-737-501
 LINE@icryobank_taipei
 WeChaticryobank_tpe

 E-mail : service@icryobank.com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http://www.icryobank.com/cryo/ovum/form  

 我們的環境

 凍卵懶人包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