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冷凍與試管嬰兒 …卵子銀行
今天起您可以用嶄新思維提早面對「卵子危機」,用保險概念保存年輕時的「生育力」,兩位朋友的遭遇激起好事的我,想藉此分享「卵子冷凍」的最新趨勢,也提供您另一項與眾不同的選擇與思考。

更新時間:2010-01-16
by Stork Lai

巧合的是,幾天後門診來了位Case,傷痛的她想再生一位小孩,兩個月前一歲半的兒子才因肝母細胞瘤離開人間,剛辦完喪事就急著想把兒子找回來,我要高齡43歲的她先抽血評估卵子庫存量再看是否還有機會,而舊鄰居的鄰居早已停經,唯一的方式只能借卵生子

人生無常,「黑天鵝效應」越來越頻繁,不可能的事常不經意就發生在周圍,難孕門診最常見的是「意外喪子」「二度婚姻」,迫使高齡朋友想重新「做人」,而她們最大的困境是「卵子危機」,不是已停經無卵可用,就是卵子數少且品質不良,借卵常是她們唯一且最後的選擇。

這幾年拜玻璃化冷凍技術之進步,今天起您可以用嶄新思維提早面對「卵子危機」,利用保險概念保存年輕時的「生育力」,兩位朋友的遭遇激起好事的我,想藉此分享「卵子冷凍」的最新趨勢,讓您可以更從容面對人生的無常與各項挑戰,也提供您另一項與眾不同的選擇與思考。

一、最近國內外很流行「卵子冷凍」,這技術值得信任嗎?

您首先要確認是否採用最新之玻璃化冷凍技術,這技術又稱為超高速冷凍,以極少量體積與極快速的降溫速率,避開冰晶對卵細胞之傷害,有別於傳統慢速冷凍或稱可程式電腦自動降溫法。其次要確認所託付之團隊是否有良好之凍胚成績,有大量凍胚經驗者才值得信賴。

二、是否有實證醫學可供參考?

目前國外成績最好的團隊都是採用玻璃化冷凍技術,分享兩個優秀團隊成績如下:

解凍成績 231顆 96.9% 76.3% 94.2% 48.7% 65.2% 40.8%

  • 義大利Laura團隊:摘自歐洲人類生育醫學期刊(Vol.25 , No1)

解凍成績 124顆 96.8% 76.6% 43.2% 37.5% 20.2% 20%
對照組 120顆 (新鮮) 83.3% 38% 43.2% 21.7% 11.1%

三、要冷凍卵子的七大理由:

  1. 高齡女性:年近35歲,未婚且無論及婚嫁之男友。
  2. 年輕女性:卵子庫存量指標AMH <2或 FSH > 10,且尚未完成生育大事。
  3. 內膜異位:罹患中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術後再度復發且尚未完成生育大事者。
  4. 惡性腫瘤:不幸罹癌準備接受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
  5. 子宮缺陷:無子宮或子宮機能受損,等待「代理孕母法」期間。
  6. 無 精 症:太太取卵當天,先生無法取得精子,只好先凍卵保存,等待精子銀行配對。
  7. 其 他:做試管嬰兒時取卵數超過20顆以上,可將過多之卵子冷凍保存,待完成生育大事後可「自存」也可「捐贈」助人。生涯規劃...。

四、到哪裡冷凍保存比較好?

凍卵主要目的是希望將來有需要時可派上用場,故應以冷凍「技術與品質」為優先考量,選擇每年有數百例凍胚經驗之團隊為佳,第二考量是「單一精蟲顯微受精術」(ICSI)是否純熟,前者可保證解凍後之高存活率,後者可確保解凍後之受精率與懷孕率,至於保存期間之風險每家生殖中心大同小異。

五、我還年輕想冷凍保存卵子,同時部分捐贈助人可以嗎?

原則上可行,但前提是卵子要夠多,一般而言借卵者每次需十顆卵才夠用,營養費也是以十顆為標準做增減,如果您一次可取出20顆以上卵子,一半自存一半捐贈也不錯。反過來,我想捐卵順便冷凍保存可行嗎?原則上也是OK,但卵子數同樣要夠多才行。

六、卵子冷凍與借卵之費用比較:

以十年、十顆卵為例、單位/新台幣(不含試管嬰兒費用)

凍卵 X X 9,500 8,000 x 10 9,000 98,500
借卵 8,400 99,000 X X X 107,400

七、卵子冷凍與借卵優缺點比較:

懷孕率 相當 相當
花費 稍低 稍高
心理調適 不需要 需要
自主性 隨時可用 等待期長
安全感
自信心

Stork Lai  201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