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乳癌 好「孕」照樣來 

      更新時間:2010-03-04

    【聯合新聞網 記者薛桂文╱報導2005 / 05 / 01】
 
  對許多乳癌患者而言,想當媽媽並非易事,既要擔心懷孕對病情的影響,又得害怕胎兒是否正常;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治療完全,病情未復發,卵巢功能也正常,乳癌病友也能懷孕生子。

  台大醫院外科醫師黃..表示,國內乳癌有年輕化趨勢,不少二、三十歲的女性還未婚、未生育就得病,終生蒙上癌症(新聞、網站)的陰影,即使治癒,日後想生小孩,卻怕癌症會影響母子健康,往往難以抉擇。

  他說,醫界對乳癌患者懷孕,目前意見不一,因為乳癌的發生與女性荷爾蒙有關,而懷孕時女性荷爾蒙的變化大,有人便擔心,這可能促使癌症復發;但截至目前為止,相關研究仍少,尚無證據顯示乳癌懷孕會不利病情、或對胎兒有害,且在臨床上,他也看過不少病友成功懷孕產子。

  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鄭文芳也表示,原則上,一、二期乳癌只要完全治療後,追蹤2年以上,而第三期乳癌術後至少追蹤5年,癌細胞未轉移復發,即可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懷孕;但第四期乳癌預後多半不佳,則不建議懷孕。

  他指出,癌症不會傳染,所以病友懷孕後,不必擔心胎兒受癌症影響,即使之前用過抗癌藥物,目前也無研究證實,這會影響卵子或胎兒健康;原則上,其產前檢查和一般孕婦一樣,只有孕期二十幾周時應多做一次超音波,觀察胎兒有無畸形。

  不過,目前乳癌常規的化學治療,患者可能有五到九成機率從此停經,黃俊升表示,實際上,乳癌患者即使有意願懷孕,也得看卵巢功能是否正常;但他不贊成為了保留生育力,少用化學治療,畢竟治好癌症才是最重要的,若想生育,還可考慮冷凍卵子替代方案。

預約 e-stork 的卵子冷凍服務http://www.e-stork.com.tw/cryo_ovum.vm ,諮詢專線:  0975-728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