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周刊封面故事:女士們,冷凍卵子就能自由工作嗎?(20140420 彭博商業週刊)

Later, baby: will freezing your eggs free your career? 

在年過35之後,許多尚未生育的女性會開始憂慮她們是否該考量生育,部分人會選擇冷凍卵子,好讓她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在職場繼續衝刺,一邊尋覓心目中的如意郎君,抱持著「先創造事業,然後一切都會定下來」的安穩心態。

這項科技完全改變了女性對家庭和職涯的計畫;選擇冷凍卵子的平均年齡在2年前為39歲,如今降到了37歲,考量到細胞的健康程度和可運用的時間都較為完善,也有越來越多女性在30歲初期就冷凍卵子。

冷凍卵子技術的費用並不便宜,一輪抽取約6至25顆,每次懷孕所需的數量則約為8至12顆;抽取一輪的價格落在7千至1萬2千美元間,再包含3千美元的藥物費及1千美元的貯存費,且沒有保險負擔。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少女性將冷凍卵子留做後路的同時,須留意卵子的品質將影響成功受孕的機率:一般來說,經冷凍再解凍的卵子能成功著床的機率大致為2成,但若在40歲後才取出,機會下降到8分之1,45歲後更只有20分之1的可能性。婦產科醫師認為,雖然冷凍技術持續進步,但仍非萬能,有計畫生育的女性仍應即早為之。

 

看到日前傳聞名模林X玲也冷凍了9顆卵子,就有人建議要再多取一次卵會比較好。

這是為甚麼呢?

雖然從外表看不出年紀,40歲的卵子品質真的不再像年輕女生那樣好!10顆卵子之中,估計會有一半以上的卵子是染色體數量不正常,這樣的卵子要受精成為正常胚胎的機率也就受影響。所以,各個年齡層需要冷凍的卵子數量也不同,我們診所的經驗顯示

年齡 35歲以下 35-38 38-40 40歲以上
冷凍卵子顆數 10顆 15顆 20顆 20顆以上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