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編輯部
 
 

(撰文/Megan Chen)

(採訪諮詢/送子鳥生殖中心賴興華醫師)

 

近年來,冷凍卵子在媒體、藝人的影響下,已逐漸成為晚婚女性提前規劃人生的一個選擇,但現在,不僅國人詢問凍卵的比例提升,就連海外的女性也隨著這股「凍卵風」漂洋來台,賴興華醫師就分享診間碰過一名來自香港的女性,她不是第一位沒有過性行為來凍卵的朋友,卻是第一位『香港人』來凍卵,因此特別印象深刻。

賴醫師回憶起第一次見到這位從香港遠道來台的女性,經檢測後,發現患者的抗穆勒氏管賀爾蒙(簡稱AMH)有9.6,相較於一般有凍卵需求的女性,卵子庫存量屬於豐富狀態(AMH>2表示卵巢功能還好,小於2表示已經衰退),但因為本身尚無論及婚嫁的男友,且兩、三年內也無結婚計畫,在考量未來卵子品質可能會隨年齡而下降,毅然決然想趕在36歲生日前凍存卵子等待最愛。

醫師:高所得女性凍卵比例高

究竟什麼樣的女性容易選擇凍卵?賴興華醫師說明,過去10年,凍卵技術多半運用在年輕罹癌或卵巢病變、擔心生育能力受損的女性為主;然而,近幾年來,越來越多身體健康的熟女想要凍卵,原因是因為找不到合適對象、忙課業或事業,所以想先冰存卵子,而這些女性多半是薪資高所得,如:女藝人、銀行經理、女教授、市議員等職業類型,比起過去10年,凍卵人數足足成長10倍以上。

除了國內女性凍卵需求逐年提高,近幾年也發現,來自香港、大陸等海外來台凍卵的女性也有增加的趨勢,分析可能原因,大多是凍卵技術在當地屬於未合法行為,加上台灣凍卵技術使用的是玻璃化快速冷凍技術,讓卵子呈現玻璃化的液態而非冰塊,大大改善過去慢速冷凍產生冰晶對卵子的傷害,解凍後存活率目前可達90%以上,提高了許多海外女性來台凍卵的意願。

 

圖說:忙課業、忙事業、找不到合適對象,薪資高所得女性凍卵比例高。

35歲前凍卵 懷孕成功率大

「目前統計,凍卵的女性年齡還是偏高,落在35至40歲,懷孕成功率比較不理想。」賴興華醫師點出,因為女性過了35歲,不僅卵子數目快速下降,卵子品質也會跟著逐漸下降。事實上,35歲以下,只要10顆卵子有一半的機率可帶一個小孩回家;35-38歲,必須15顆卵子才有一半機率成功懷孕;40歲以上就可能需要20顆以上才有機會,且年紀越大,染色體異常機率也越高。為了提升懷孕機率,建議有凍卵需求的女性,在35歲前凍卵最合適。

AMH檢測掌握卵巢功能狀態

許多女性對於自己的卵巢功能及凍卵過程存在疑問,賴醫師解答,首先,目前針對卵巢功能,主要以年齡、抗穆勒氏管賀爾蒙(Anti-Mullerian hormone,AMH)、濾泡刺激激素(FSH)、抑制素B(Inhibin B)、雌激素(E2)、竇卵泡的數目(Antral follicle count,AFC)、卵巢大小(Ovarian volume)等作為評估指標,其中,目前所有專家皆認為,AMH是代表卵巢內卵子的庫存量,AMH濃度越高,代表卵巢內卵子數量越多。

再者,當醫師確認此月經週期適合進行凍卵療程後,每天早上需使用排卵針劑或藥物,接著,療程中大約需回診3~4次,評估卵泡發育狀況,調整排卵針劑用量,並在卵泡成熟時,在36小時內(約週期第14天)安排取卵手術,手術過程需全身麻醉,僅約10~15分鐘就可完成。賴興華醫師同時提醒,女性想要凍卵的原因,無非就是想保存自己的生育能力,所以除了選擇口碑好的生殖中心外,最好先參考該中心每年冷凍囊胚之成績,並將試管嬰兒活產率(非懷孕率)列為關鍵指標。

 

「鼓勵女性趁著年輕時,自然生育較佳!」賴醫師提醒,雖然冷凍卵子提供不少未婚、已婚的適齡女性保留未來生育的機會,但因為凍卵還是會因為患者本身的年齡、卵巢狀態等因素影響受孕機率,並非保證百分之百成功,建議女性應經過審慎思考,徹底與醫師討論凍卵的風險,並鼓勵女性要把握35歲前的黃金生育期,以免延誤生育年齡!

掌握孕勢,從現在開始規畫:http://www.icryobank.com/cryo/ovu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凍卵 凍齡 生育力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