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社會進步、知識水準提升,晚婚或因工作需求,使得女性平均生育年齡逐年升高,待欲求子之際,往往必須面臨卵巢功能衰退的困境!


 

漏斗.jpg

 

有許多文獻指出女性隨年齡增長與外在影響,卵巢功能漸趨衰退,出生時大約有100萬枚卵母細胞,30歲下降至10萬枚,至更年期只剩約1000枚,而卵子異常率卻隨年齡遞增。

 

近年玻璃化冷凍技術成熟,女性可在年輕時冷凍卵子預存生育力,解凍後存活率達九成,與新鮮卵子具相同懷孕潛力。為評估臨床效益,我們比較年輕女性冷凍卵子之胚胎發育與懷孕率是否與新鮮卵子有所差異。

 

 

研究設計

 

挑選38歲以下年輕女性,皆進行第三天胚胎植入

 

 

》受精率:培養第1天,形成兩個原核細胞(2PN)的比率

》好胚胎率:培養第3天,分裂成6細胞以上且細胞碎片小於20%的比率

》著床率:心跳數除以植入胚胎總數

》懷孕率:懷孕6~8週超音波見胚囊人數除以總植入週期數

 

 

研究結果

 

統計結果如下圖:

兩組之受精率(A: 63.2%, B: 80.2%, p=0.0003) 經分析發現有統計學上意義,冷凍卵子在受精技術上,可能需要較謹慎操作;但第三天優質胚胎率(A: 52.3%, B: 52.1%, p=0.9273)在兩者間沒有差異。

 

 

植入後著床率(A: 22.1%, B: 22.2%, p=0.8746)、懷孕率(A: 52.2%, B: 51.1%, p=0.8671)與持續懷孕率(A: 43.5%, B: 40.4%, p=0.9882)等臨床資料比較在兩者間沒有差異,此結果代表年輕卵子冷凍後不會影響懷孕潛力。

 

 

 

結論

 

就年輕女性(≦38歲)而言,冷凍卵子解凍後之臨床效益等同新鮮卵子,雖受精率低於新鮮卵子,可以多次凍存增加數量的方式克服。依此可建議女性在年輕時凍存品質佳卵子、預存生育能力,生活也多了更多選擇,將卵子冷凍的應用推及至更廣的層面。

 

    3分鐘 快速了解凍卵 : 檢查 / 流程 / 費用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凍卵諮詢專線 : 0800-668-728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