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k-ribbon-3715345_1920.jpg

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癌症該怎麼辦?

 

 

最近來凍卵的女孩們,除了一般因為年齡或是人生規畫等,事先凍卵預存生育力,也有部分是因為經過身體健康檢查後,發現罹患癌症。而通常罹患癌症的病人,都會比較專注在疾病治療的部分,往往會忽略後續生育的問題。所以,這時候也要看處理癌症的主治醫師,是否有和病人們提到凍存卵子,預存後續還能當媽媽的願望~~

 

根據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在 2017-2019 年間,進行「癌友生育決策之經驗與需求」的問卷調查,蒐集了179 位正值生育年齡的癌症朋友們意見發現:將近六成癌友們在完成治療後,不排除生育的可能,有一成五的人,後續積極嘗試懷孕,表示癌症朋友們在疾病痊癒後,未來還是希望能有自己的小孩、家庭。

 

由於癌症治療所施打的藥物會影響生育能力,造成卵巢庫存量下降,而面臨卵巢早衰同時藥物也會影響卵子品質。像是乳癌如果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更可達90%以上,因此在確診罹癌之時,生育能力評估及生育能力的保留,已成為當今癌症標準治療的一部分。

 

小編最近遇到乳癌的朋友,了解他們內心有很多疑慮,擔心在凍卵的凍療程中,卵巢刺激的藥物會使體內雌激素濃度大量上升,是否會增加乳癌更嚴重?  或是增加復發的機率? 或是否會延誤癌症的治療? 

這裡提供給各位朋友們,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在2018年治療方針中,也同時為大家解答這部分的疑慮。

研究指出,過去研究證實以芳香環酶抑制劑為基礎的卵巢刺激療程 (Aromatase inhibitor–based stimulation protocols) ,將體內雌激素濃度控制近乎生理濃度,並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機率。另外,Random start的卵巢刺激療程提供了更彈性療程方案,不像以往需要配合月經週期進行治療,在經期任何時間點都可以馬上進入療程。縱使癌症化學治療已迫在眉睫,生育保留療程也可以在兩個星期內完成。另外,在2017年,也有學者發表Random start的卵巢刺激療程,並不會延誤第二或三期乳癌病患進行前輔助性化學治療 (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罹癌或許是人生中的黑暗時刻,但黑暗終究會過去,要如何迎接光明的未來? 如何在走過人生幽谷後,來能繼續成就美好的未來?

如果您認為一個完整的家庭需要有小孩,請給自己一個成就未來的機會吧!

小編也貼心提醒,進行凍卵療程前,請先諮詢專業醫師,請醫師評估您的身體狀況喔~

 

參考文獻:

1.癌症希望基金會於 2017-2019 年進行「癌友生育決策之經驗與需求」問卷調查

2.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3.Fertility preservation for patients with cancer: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update. J Clin Oncol. 36:1994-2001, 2018. 

4.Chien AJ, Chambers J, Mcauley F, et al: Fertility preservation with ovarian stimulation and time to treatment in women with stage II–III breast cancer receiving neoadjuvant therap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165:151-159, 2017.

5.Cakmak H, Rosen MP: Ovarian stimulation in cancer patients. Fertil Steril 99:1476-1484, 2013.

 


立即聯絡我們 凍存幸福

加入好友

 Whatsapp:+886-905-737-501
 LINE:@icryobank_taipei
 WeChat:icryobank_tpe

 諮詢專線 : 02-2532-3357 (台北) , 03-573-3355轉1520、1521(新竹) , 04-2252-5535 (台中) , 06-303-9292(台南)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 https://www.icryobank.com/cryo/ovum/form 

 

   3分鐘 !快速了解凍卵:檢查 / 流程 / 費用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