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ch-106369_1920.jpg

卵子凍存好了,然後呢?

 

很多來諮詢凍卵的客戶常常會問:如果我把卵子凍起來了,之後要使用的時候,可以把卵子解凍後,再放到肚子裡,然後自己同房、做功課就可以懷孕嗎?

一般人一聽到這個想法時,覺得可行,但其實我們要先了解生物是如何進行受精的,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受精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受精,另一種是顯微受精,我們先來了解自然受精~

「自然受精」是模擬自然受孕的方式,將適量濃度、數量的精蟲,灑在帶有卵丘細胞的成熟卵子周圍,讓精蟲自由競爭,可以觀察到,成功的受精是有一隻精蟲藉由自己帶有的酵素(Acrosome),通過卵丘細胞及透明帶(Zona  pellucida)進到卵子內,完成自然受精(如下圖)。

 

自然受精.jpg

*不過也因為是讓精蟲自由做競爭,所以也有可能會有異常受精(可能是多隻精蟲進入)的狀況,

也有可能半隻都進不去(卵子的防禦力太好或精蟲能力不理想),導致受精失敗,這是也需要考慮的風險喔~

 

有興趣的人,可以跟著我們繼續了解精卵結合的六大步驟(如下圖),如果覺得內容太複雜,可以直接跳到最後一段總結 :

第一個步驟是精卵結合

第二個步驟是精子的頂體反應,也就是精蟲釋放酵素,準備融化卵子的外殼,進而與卵細胞膜融和,使精子的細胞核進入卵內。

第三個步驟是頂體增殖,也就是精子和卵子兩邊的細胞核結合前時。

第四個步驟是細胞膜融合,當精子和卵子的細胞膜界線消失,兩者的細胞質互相融合在一起。

第五個步驟是輸入精子細胞核,將精蟲的細胞核輸入卵子的細胞質內。

第六個步驟是皮質反應,也就是當精子細胞核,進入卵子細胞質內一瞬間,卵子的外殼會瞬間產生化學反應,硬化形成像金鐘罩一樣,避免第二隻精蟲的細胞核輸入卵子內,可預防多重受精發生,同時也能保護著床前的胚胎不受免疫細胞所辨識與攻擊。

 

20210302140245450302.jpeg

如果以上六個步驟的其中一個步驟出問題也會無法順利懷孕...

而自然受精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卵丘細胞(cumulus cell)來活化精蟲,也就是步驟二,才能啟動後續一連串的受精反應喔~

 

而「卵子冷凍」會將取出的卵子,利用酵素脫去卵子外的卵丘細胞,才能進行卵子的成熟度與品質評估,胚胎師會選擇品質良好且成熟的卵子進行冷凍儲存。所以凍卵後,基本上是無法進行自然受精,會需要由顯微受精(ICSI/IMSI)的方式,也就是進行試管嬰兒的部分,才能成功受精。

*顯微受精就是先將成熟卵細胞蛻去外圍卵丘細胞,將處理過的精蟲在顯微鏡下經過胚胎師挑選,選擇型態、活動力好的精蟲,直接穿過透明帶及卵膜,將精蟲送入卵質裡面,就完成顯微受精啦。(如下圖)

顯微受精.jpg

顯微受精1.jpg

 

那相信有人又會問:如果把這團包住卵子的卵丘細胞,和卵一起進行冷凍,這樣可以嗎? 就可以進行自然受精了?

乍聽之下,好像可行,但其實有bug!!

卵子在冷凍前,會需要判斷卵子是否為成熟卵子,因為卵子取出後,有可能成熟也可能不成熟,若是不將卵丘細胞去除直接進行冷凍,這樣就無法確定後續能使用的卵子數目,而且如果是不成熟的卵子,後續進行體外培養也不容易成熟,所以冷凍前先確認卵子的成熟度,再進行冷凍,才可以把握成熟卵子數量,讓後續療程的方向更明確喔~

 

總結以上內容: 簡單來說,自然受精需要有卵丘細胞協助,後續才能順利受精成功,但冷凍卵子前,需要去除卵丘細胞才能確定卵子的成熟度後,選出成熟卵子進行凍存,所以是無法自然受精(含同房),如果想要受精,必須藉由顯微受精的方式進行,才能受精成功喔~

 

以上部份文字及圖片內容出處於李日升醫師部落格

 

想了解凍卵後續療程或是預存幸福,歡迎與我們聯繫~

 


立即聯絡我們 凍存幸福

加入好友

 Whatsapp:+886-905-737-501
 LINE:@icryobank_taipei
 WeChat:icryobank_tpe

 諮詢專線 : 02-2532-3357 (台北) , 03-573-3355轉1520、1521(新竹) , 04-2252-5535 (台中) , 06-303-9292(台南)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 https://www.icryobank.com/cryo/ovum/form 

 

 【鳥巢尋寶】妳的卵齡幾歲? AMH報告怎麼看?

 小編的凍卵故事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