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先進冷凍卵子科技跟試管授精安全性差不多,產下嬰兒的健康情形也與正常懷孕產下的孩子無異。目前冷凍卵子、精子、胚胎都是保存在如圖中的液態氮中。(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不輸試管嬰兒胚胎植入術 一樣健康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

冷凍卵子技術成功,對那些想先打拚事業或遇到真命天子後再生育的女性,是一大福音,也讓高齡產婦對於「儲存卵子、保留生機」興起一線希望。英國泰晤士報十七日報導,一項歷來最詳盡的相關研究顯示,先進的冷凍卵子技術安全性跟試管嬰兒胚胎植入(IVF)差不多,所產下嬰兒與經由正常受孕或試管嬰兒看來一樣健康。

這項研究有助冷凍卵子技術今後的廣泛運用,也預示「卵子銀行」時代可能即將來臨。

報導中說,由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生殖醫學專家錢立成(譯音)博士主持的這項研究,對兩百名由解凍後卵子生下的孩童進行評估,發現他們有天生缺陷的人數約佔全體二點五%,比率與正常懷孕及IVF產下的後代差不多。

一般來說,婦女的生育能力從三十五歲以後就會迅速降低,但利用冷凍卵子的技術可以讓年齡偏大的婦女順利當上媽媽。過去以來,冷凍卵子技術和已經相當成熟的冷凍精子技術相比,成功率較低,因為卵子比精子體積更大,提取更加不易,而且卵子中含有更多的水,在冰凍時容易形成結晶,而這樣的結晶在解凍的過程中非常容易損壞卵子。儘管第一個採用冷凍卵子技術的嬰兒一九八六年就出世了,但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一共只有約兩百個嬰兒是利用這種技術誕生的。

取卵加防凍物質 解凍存活率達95%

不過,在新的「玻璃樣化冷凍胚胎技術」(vitrification)中,日本、丹麥和美國的科學家將卵子置於一個稱為冷凍盤的玻璃化溶液中,抽離卵子水分,再把這個裝置和卵子快速置於液態氮中,並在卵子中加入防凍化學物質,以防冰凍時形成結晶,而且卵子解凍後的存活率高達九成至九成五

這項技術仍相當新穎,全球至今只有幾百個嬰兒利用這種技術誕生,有關其安全性的證據也不多。專家指出,前述針對「玻璃樣化冷凍胚胎技術」進行的研究,化解相關安全疑慮,很可能為今後常態性冷凍卵子的作法解除了主要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