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lm7qlvDR4s1qcrsn7o1_500.jpg

 

「該怎麼知道我的卵巢功能好不好呢?」

 

 「該怎麼知道我的卵巢功能好不好呢?」是所有女性同胞關心的話題,而卵巢功能主要以年齡、濾泡刺激激素(FSH)、抑制素B(Inhibin B)、雌激素(E2)、竇卵泡的數目(Antral follicle count)、卵巢大小(Ovarian volume)等作為評估指標,但憑藉單一指標卻無法真實反應卵巢狀況。

 

近年來,臨床上開始使用抗穆勒氏管(Anti-Müllerian hormone:AMH)做為卵巢功能的評估,AMH 一直以來扮演著胎兒性別發育的重要角色,現在更發現在女性卵巢中的顆粒細胞也會分泌 AMH,因此藉由偵測血液中 AMH 的量,便可做為評估卵巢庫存水位的指標,而選擇 AMH 的好處如下:

 

隨著年齡增長或卵巢功能開始衰退,FSH、E2、inhibin 尚未產生變化,AMH 即可明確反應出衰退的徵兆。

AMH 在經期任何一天或週期與週期間測量,變動性不大。

AMH 合併其他評估指標可以更正確評估卵巢功能。 

AMH 可以更方便與準確評估卵巢功能,讓我們在進入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療程前先行評估,是否需要多一點的排卵針劑量,以降低反應不如預期的機率;或需要降低排卵針劑量,以避免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

 

AHM 生理變化圖

 
 
 
造成AMH↓的因素 造成AMH↑的因素 AMH×不受影響
  1. 年齡增加
  2. BMI值上升
  3. 注射排卵針
  4. 化學、放射治療
  5. 卵巢功能早衰或切除

PCOS多囊性卵巢

  1. 月經週期任何一天
  2. 注射 GnRH agonists
  3. 使用口服避孕藥
  4. 懷孕

 

 

賴興華 醫師的分享

對尚未完成生育大事,未來即將準備受孕之女性,卵巢庫存量評估非常重要,因為庫存量多寡提供了選擇治療方向之參考,如果年紀不大但庫存量低之女性,我們建議採用最積極方式求子(試管嬰兒),不再受限於年齡之陷阱,以免延誤了客戶求子之黃金時刻,就如同胚胎外表會騙人一樣,年齡也會騙人, 愈來愈多年輕女性正面臨卵巢早衰之威脅,所以用科學方式評估卵巢庫存量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傳統預測卵巢功能與庫存量之方式採經期 1 3 天抽血驗 FSH,但 FSH 經常會有誤差,如卵巢手術過可能 FSH 正常但事實上已瀕臨衰竭,又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卵巢功能實際上已經衰退,但 FSH 卻還在正常範圍,也因此常建議客戶不同週期驗 2 3 次再下診斷。 新的檢驗方式利用 AMH 評估卵巢庫存量比較準確,我們的經驗是 AMH > 2 表示卵巢功能還好,小於 2 表示已經衰退。

 

單一檢查畢竟有其盲點,所以我們設計另一套方式,採用三項指標預測卵巢功能,至目前為止準確率高達 95%,三項指標為經期 13 FSH、小卵泡數目與 AMH,我們稱它為「卵巢庫存量三合一篩檢」 ,尚未完成生育大事,短時間內尚無生育計畫之女性, 可善加利用以瞭解自己之籌碼。

 


 

聯絡我們 立即凍存幸福

 Whatsapp:+886-905-737-501
 LINE:@icryobank_taipei
 WeChat:icryobank_tpe

 諮詢專線 : 02-2532-7557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 http://www.icryobank.com/cryo/ovum/form  

 我們的環境

  回凍卵懶人包 

   3分鐘 !快速了解凍卵:檢查 / 流程 / 費用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