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放希望的種子 …囊胚冷凍
她因為還不能接受「借卵生子」,所以前後做了十次取卵,因為胚胎數少,所以不敢接受「著床前基因診斷」(PGD),因為錯過許多機會…所以做人之路變得坎坷,很珍貴的生命教材,但願能幫助還在努力的朋友走出迷思…
更新時間:2010-02-22
by Drace

想關心她植入後是否一切平安,昨天下午和她通了電話,電話中的她聽起來神采奕奕。提到有無懷孕症狀時她笑了,因為緊張,最近都失眠,不過已經做好平常心面對。預計五天後回來驗孕的她,現在正和小朋友一樣已經放寒假了..每天和天真孩子相處的時光,更迫切驅使她,也想「儘快」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孩。

年近四十,卵子庫存量指標FSH高達20的她,雖然結婚七年,早就遍訪了北中南各地有名的生殖中心,這樣周遊一圈仍是未能如願,恰巧看到送子鳥網站,姑且抱著試試看的心態,至少..還期待者送子鳥提供最後的選擇-受贈卵子,藉由海外事業部門-精卵捐贈的配對,完成當媽媽的心願。

初診時她理性的選擇登記等待受贈,與進行自己療程雙管齊下,接著在短短一年內陸續進行了數次試管嬰兒療程,歷經七次取卵只取到五顆卵子。已經習慣被放棄的她,每每進入療程就像是走在鋼索般恐慌、不安,因為隨時可能被醫師宣佈中止療程。這樣的經驗對她而言,已經不是第一次,卻總是一再再殘忍的劃上心頭一刀。

一次偶然下,有機會和她深談,告訴她只要妳仍然需要我們,在送子鳥沒有被放棄的個案。即使只有1-2顆卵子,在送子鳥便成功懷孕、生產的個案並不在少數,希望可以陪她擁有更多力量,度過這難熬的求子之路,才明白她真是「高難度」的個案...因為她和先生都是地中海型貧血帶因,意味著即使成功懷孕了,仍然有高達1/4的機會是重度地中海型貧血,寶寶是留不住的...

老實說懷孕已經不容易了,還要七折八扣的「賭上」無法控制的基因組合,於是我和她談到了「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PGD,先篩選健康的胚胎再進行植入,但可能需要蒐集5-10顆囊胚,先以玻璃化冷凍(vitrification)儲存,她點點頭苦笑回應著。因為七次取卵的她,也才只有唯一的「一顆」囊胚冷凍著。我想,如果她早幾年在卵巢還沒衰退前,先進行冷凍卵子,將健康年輕的卵子先冷凍,也許故事的發展不一樣..

她在娓娓道來中不禁紅了眼框.....先生夫家在南部,逢有過年節慶,總是免不了,得面對親戚,旁人的關切眼光,「那ㄟ..還不生孩子啊 ? 要做頂客族喔..」這個話題一再重複著,她的笑臉漸漸尷尬、僵硬,最終疲於面對,也漸漸減少回老家的機會。但心中的委曲、無奈還可以有誰說呢 ? 勸她換個角度思考,不然接受受贈卵子,同樣可以感受懷孕的喜悅,感受寶寶存在的真實..她說想再給自己幾年時間努力,因為她真的非常希望有機會用自己卵子懷孕..

或許這次是她決定給自己的最後一次機會,選擇在寒假農曆年前,進行在送子鳥的「第一次胚胎植入」-是第三次新鮮取卵並順利冷凍的囊胚,雖然只有一顆但是他(她)很爭氣的是分類等級-4AB的頂級囊胚,大家都衷心祈禱著,我們會賭贏這1/4的機會..

她說,要是她能成功的懷孕,並且生下健康寶寶,那她肯定是送子鳥重要的奇蹟。

我說,當然是。不過,送子鳥本來就不斷突破創新,所以一直都有「奇蹟」發生。

我打從心底深切明瞭她備受關注的壓力,希望有機會為她寫下故事的續集~

 賴醫師的分享
  1. 今年39歲的她,結婚六年,來送子鳥前已做過三次試管嬰兒,卵巢庫存量指標FSH高達15.7~20.7(總共驗三次),難孕原因是卵巢早老(POA),晚婚的她並未盡快做人,也沒有冷凍保存卵子,直到發現卵巢功能嚴重衰退時為時已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機會當媽媽。
  2. 她在送子鳥七次取卵狀況如下:用一段時間凍存足夠之囊胚再植入,以時間換取成功機會。

    取 卵

    第1次

    2

    3

    4

    5

    6

    7

    卵子數

    1顆

    1

    2

    0

    1

    0

    0

    受精卵

    1

    1

    1

    0

    1

    0

    0

    囊  胚

    0

    0

    4AB

    0

    0

    0

    0

    植 入

    X

    X

    凍存

    X

    X

    X

    X

  3. 因為最後四次都沒有好胚胎可用,所以決定將第三次取卵,冷凍保存之囊胚解凍植入,很幸孕才植入一顆凍胚就懷孕了,目前還有三關要過:胎心跳、染色體、是否為重度海洋性貧血?
  4. 因為還不能接受「借卵生子」,所以前後做了十次取卵,因為胚胎數少,所以不敢接受「著床前基因診斷」(PGD),因為錯過許多機會...所以做人之路變得坎坷,很珍貴的生命教材,但願能幫助還在努力的朋友走出迷思。
  5. 如果六年前認識她,我會為她評估卵子庫存量,參考當時的年齡(33歲),建議她凍卵保存生育力,或者盡快做人。

預約 e-stork 的卵子冷凍服務http://www.e-stork.com.tw/cryo_ovum.vm ,諮詢專線: 0975-7287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