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一些不想做「滅絕師太」的時尚職業女性,參加了一場特殊的冷凍卵子派對。(翻攝自紐約郵報)翻攝自紐約郵報

 

台灣人晚婚的現像愈來愈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101年平均初婚年齡,新郎為31.9歲,新娘則是29.5歲,10年來分別增加了0.9歲及2.7歲,呈現日趨晚婚現象,尤其是女性越來越晚婚,因而衍生在台灣被稱「敗犬」(30幾歲還沒結婚的女性),在大陸被稱「剩女」(廣義指27歲以上未結婚的單身女性)。其實,婚姻觀念越來越淡的現代,結不結婚並沒那麼重要,只要能夠活得夠樂活,一個人的生活也是挺好。

 

不過這也衍生出一個現象,年齡越大,若還想生育下一代,可該怎辦?最近《紐約郵報》報導紐約一些不想做「滅絕師太」的時尚職業女性們,她們參加了一個史無前例的特殊派對——冷凍卵子派對(egg-freezing party)。藉由一邊享受著香檳美食,一邊學習如何靠尖端科學技術的幫助延遲生育,直到她們做好當媽媽的心理準備。

 

這個被稱「一起冷凍」(Let’s Chill)的活動,是由一家冷凍卵子公司所贊助,主要目的是讓想延後生育的職業女性們,了解冷凍卵子過程並提供服務。

 

所謂冷凍卵子是取母體健康時的卵子冷凍,防阻卵子隨著人體衰老,待想生育時再取出冷凍的卵子使用即可;而之所以建立卵子庫的意義,就在於讓暫時不想生育的女性,可以保存年輕健康時受精能力強的卵子,從而保住最強時期的生育能力。

 

來自曼哈頓的Donna Kanze就表示:我還沒有找到生命中的那個他,但我明確希望有一天能夠養育子女。35歲的Donna已經簽署了冷凍卵子的一紙合約,她還説道:我不希望當人生到了40歲的時候,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而慌張,不得已只能從隨便大街上抓來一個人湊合湊合,我希望能夠自我掌握想要生育的那個對的時間點!

 

冷凍卵子派對之所以能夠吸引這麼多單身女性參加,在於收費很平價,平均是6500~7000美元,而同類公司的價格則在13000~15000美元之間。

 

32歲的護士Nancy Noel則説:我不希望老是要考慮自己的生理時鐘,我寧願現在保存自己的卵子,這樣它們會是健康和年輕的。等我想用它們的時候,在我年紀稍大一點的時候,比如39歲再來使用。

 

以往,冷凍卵子技術大多侷限於被診斷出患有癌症或白血病的女性,因為她們擔心化療過程將會損害卵子。但是現在,一些女性因為忙於事業而一再延遲結婚生育年齡,因而她們就把做「試管嬰兒」視為是最佳的靈丹妙藥。

 

專家指出,如果女性年齡越來越大卻仍找不到合適的另一半,或是擔心自己成為高齡産婦,那麼藉由「冷凍卵子」,這不失為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但專家也提醒,冷凍卵子雖然能讓剩女們不用擔心將來的生育問題,但他們對此並不提倡。

(from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