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表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今年以來,多家生殖中心諮詢凍卵人數攀升,求診人數超越去年兩倍以上。不過,凍卵的代價不低;整個凍卵程序約十萬元,其中包括約兩萬多元的長效型排卵針,此後凍存的費用則為每年八千元。

從去年藝人張本渝公開個人凍卵紀錄片以來,陸續傳出女星凍卵消息。新竹市送子鳥診所副院長王懷麟發現,凍卵女性職業類別並無明顯差異,顯示晚婚晚育是全民現象。

事實上,根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國內女性平均結婚年齡已是卅.三歲。從成大醫院自七十七年統計迄今的生產紀錄可發現,廿六年來,卅五歲以上高齡產婦所佔比例,竟已增加超過四倍。

王懷麟分析,凍卵族群以高知識份子、白領階級居多,多少反映了實現工作理想之餘,仍想要有個「完整的家」的期待。就他的經驗,近四分之一諮詢凍卵者長期在國外工作、旅居海外,或是外國人士。

王懷麟說,目前台灣對於高齡產婦的定義,約為卅四歲;但他建議,婦女至少應在卅八歲前完成凍卵,因為在此之後,卵子的品質與數量就會急速下降。臨床上,確有不少案例是趕在卅七、八歲生日前夕完成凍卵,當作是自己的生日大禮。

只要環境理想 凍卵可無限期保存

去年底,一名四十四歲的航空公司女機長,因先生罹患帕金森氏症,健康狀況及性功能都已無法生育,她毅然決然找王懷麟凍卵,好為自己保住一線「生機」。

值得注意的是,約有四%凍卵者是已婚女性,但因感情不睦而瀕臨離婚,或與先生生育計畫相左,悄悄為自己預留後路。

王懷麟醫師建議,只要環境理想,凍卵原則上可無限期保存,但是最好每年能獲得凍卵機構回報個人卵子資訊,以及保存狀況等。且當事人務必簽署合約,了解所有凍卵程序及機構技術、試管嬰兒成績,才能保障個人權益。

其實,單一基因遺傳性疾病的家庭,可以藉由試管嬰兒的方式,進行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來篩選出不帶疾病基因的胚胎,如此一來,即可生下屬於自己的健康寶貝~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