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回不去」可以自己決定,然而年齡卻永遠「下不來」,卵子總隨青春歲月一去不復返,面對生命時鐘的無情與下不來的年齡,您還有多少選擇?與其等待奇蹟何不盡早準備,用對的方式期待幸福。

 

 by 賴興華 醫師

 

 

 

42歲,未婚的您還會想凍卵保存生育力嗎?假如周遭親朋好友都勸退,連醫師也說:「這年紀做人成功率極低,凍卵做什麼?」,被潑了一頭冷水後,您還有勇氣堅持己見嗎?

 

同齡想生老二的您,做過四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植入都不成,如果有人建議您換個方式,收集足夠數量卵子再試,早已失去信心的您會接受嗎?

 

半信半疑的您也許會先問Yahoo大嬸,天啊!不問還好,問了之後信心終於墜落谷底,不到兩成的懷孕率與高達三成多的流產率。不死心的人或許登門再請教Google大嬸,結果更慘,這年紀卵子良率不到四成,每次做人活產率不到一成,再到社交網站傾聽民意,沒想到眾人經驗也都大同小異!這下子您還敢相信凍卵做人會成嗎?

 

女兒三歲時,她開始積極想生老二,前後做了四次人工與一次試管,其間曾有過一次自然受孕,最後因無胎心跳而流產收場,如今女兒已經八歲了,42歲的她面對卵巢衰退的夢魘,不知何去何從?

 

初診時,她已忘記兩年前取卵幾顆,只記得最後植入三顆早期胚胎,落榜後信心盡失,得不到正向支持只好先放棄,若不是最近受同事做人成功之鼓舞與極力推薦,她怎會有勇氣再試?

 

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只剩0.48還有多少機會?藥物或技術有可能改變卵子質量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提高機率?收集足夠卵子囊胚哪個方式比較適合她?

 

礙於個人因素而選擇收集卵子的她,第一次取到一顆熟卵凍存,再次取卵四顆僅一顆熟卵,第三次取卵五顆凍存四顆熟卵,最後一次取卵一顆不良,總計四次取卵凍存六顆熟卵,這數目還不到卵巢功能正常者一次的取卵數。

 

當老師的她想利用寒假植入,以便有更充裕的時間休息,另方面是最後一次取卵,只有一顆且品質不良,以致沒信心再取,因此這六顆卵成了她最後的希望,有創意又不被看好的做法,能幫她實現心願嗎?

 

身處困境而無法扭轉時,改變做法或許能找到出口。算好寒假前,解凍這六顆熟卵做人,雖有五顆存活,但是僅兩顆受精,培養二天都只是普通級胚胎,第三天意外出現一顆頂級與一顆普通級胚胎,為了讓它們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不等分裂至囊胚就先植入了。

 

高齡求子最是辛苦,好孕與否常決定於卵子品質,鮮少有人能擺脫年齡的宿命,從她四次取卵十一顆,最後只有兩顆受精卵可見一般,若非戰戰競競與奇蹟降臨,好孕實在難求。

 

感情「回不去」可以自己決定,然而年齡卻永遠「下不來」,卵子總隨青春歲月一去不復返,面對生命時鐘的無情與下不來的年齡,您還有多少選擇?與其等待奇蹟何不盡早準備,用對的方式期待幸福。

 

兩週前,終於熬到能為她做羊膜穿刺,看著銀幕上寶寶正常的外觀與活動,我知道她即將領到求子畢業證書,今天過後有誰還敢說42歲不能凍卵?幸福,來自42歲的六顆凍卵,她的經歷改變了兩位「大嬸」與多數「民意」的說法。

 

路是勇於嘗試的人走出來的,好孕也是創造出來的。還再努力的朋友,只要您還有卵子與一絲信心,用對的方式努力,縱使年齡下不來依然可以擁抱幸福。

 

 

 

    3分鐘 快速了解凍卵 : 檢查 / 流程 / 費用    

 

 

線上預約專人諮詢

 

凍卵諮詢專線 : 0800-668-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