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jpg

想必每位女孩決定凍卵後,一定對於醫師針劑的選擇很好奇,到底自己適合哪種針劑呢?  現在就來了解醫師的判斷標準囉~

 

 

  抽血檢查卵巢庫存量 AMH (抗穆勒式激素)

抗穆勒式激素是由卵巢中的原始濾泡及小濾泡的顆粒細胞所分泌的,所以透過抽血數值,醫師就能初步了解每個人卵巢的功能與狀況,同時也會評估其他荷爾蒙數值,以及在月經週期的第2~4天,利用超音波測量兩側卵巢內的卵泡數量,決定使用的針劑種類。

 

 

 

 個人化療程

每個人對於針劑種類及反應都不同,醫師會依照每一次的卵泡發育情形及數值結果來調整療程進度,所以每個人的療程都是不一樣的。

 

如果

AMH ≧2,平均可能會有大於等於4顆的卵泡數目,通常醫師會安排用強刺激的療程,使用長效型搭配短效型排卵針劑誘發卵泡長大。

AMH 2~4,平均可能會有2~4顆的卵泡數目,通常醫師會安排用溫和刺激的療程,使用短效型排卵針劑搭配口服藥物誘發卵泡長大。

AMH ≦ 2,平均可能會有1~2顆的卵泡數目,通常醫師會安排用微刺激或是自然週期的療程,使用口服藥物誘發卵泡長大。

 

 

 

 

 長效型、短效型排卵針?   

在傳統的人工生殖,短效型排卵針大多都是一天需要打一針,所以一次療程的打針次數可能將近 10 針以上,所以讓許多害怕挨針的女性,錯失了最佳生育及凍卵年齡。

 

而長效型排卵針 (Elonva) 是在2011年問世,主要是把傳統排卵針濾泡刺激激素​(FSH)的結構,加上一小段半衰期較長的人類絨毛膜刺激激素(hCG),半衰期較長,可延長在體內作用及代謝時間,來刺激濾泡生長,所以,只要在月經來的第二或第三天開始注射一針,一針抵七針,另外,因人體內的藥物活性各有不同,之後再追加 2 至 3 天的短效型排卵針及腦下腺垂體結抗劑即可。當然醫師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長效型排卵針對於減少注射排卵針劑次數、疼痛減少,心裡壓力自然也會減少,對於無法自己打針的女性是更方便。

 

 

 療程結束後,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必須注意的是,對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或AMH較高的女性,注射長效型排卵針後,要密切注意卵巢過度刺激(包含腹水,血容比上升,呼吸喘,尿量減少,卵巢脹大等症狀)的發生,必要時需直接回診或就醫。

 

 

 不合適的對象

卵巢功能不佳,初始濾泡小於4個、AMH小於2,或是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及卵巢過度刺激的病史者,則不建議使用長效型排卵針。

 

~相信長效型排卵針的出現,讓許多女性朋友減少心裡負擔,也讓凍卵變得更簡單~

 


 

聯絡我們 立即凍存幸福

 

加入好友

 

 Whatsapp:+886-0905-737-501
 WeChat:icryobank_tpe

 港澳BLOG : http://stork1520.pixnet.net/blog

 

 3分鐘 !快速了解凍卵:檢查 / 流程 / 費用

  凍卵懶人包 

 

 

arrow
arrow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