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化冷凍卵子值得信賴嗎?
自2005年開始,卵子冷凍技術,從過去解凍存活率有限的慢速冷凍進化到玻璃化快速冷凍,成績已有大大的進步,希望透過本篇的分享,能將凍卵信心指數也大大提升…

更新時間:2010-07-08
by Julia

因為義大利法律的規範:

  1. 每個週期最多3顆卵子可以授精
  2. 所有形成的胚胎都必須植入,不能冷凍胚胎

這讓冷凍卵子成為勢在必行的一種趨勢,本篇收集羅馬GENERA Centre for Reproductive Medicine, September 2008 to May 2009有冷凍卵子的個案進行研究,冷凍解凍步驟如下(Kitazato BioPharma Co., Japan):

◎ 冷凍步驟:

  1. 取卵後2~8小時後,將卵子在室溫下置入ES(平衡液)12~15分鐘。
  2. 再將卵子在室溫下置入VS(冷凍液)中45~60秒。
  3. 將卵子移到Cryotop上。
  4. 最後將Cryotop埋入LN2(液態氮)中冷凍。

 

◎ 解凍步驟:

  1. 將Cryotop快速自LN2(液態氮)移出。
  2. 在室溫37℃下將Cryotop置入TS(解凍液)中一分鐘。
  3. 再將卵子於室溫下置入VS(稀釋液)中三分鐘。
  4. 接著將卵子於室溫下置入WS(洗滌液)中六分鐘。
  5. 最後將卵子移到培養液中培養,2小時後即可操作ICSI。



從456 ICSI 週期中,找出182 cycles有凍卵,再扣除9個新鮮週期沒植入,一共173 cycles 納入統計,結果如下:

 
解凍卵子 487 (342) 89.7% 85.4% 57.9% 30.4% 25.2%
新鮮卵子 511 (新鮮) 87.1% 58.7% 42.3% 37.4%

 

再參考2009年義大利Rienzi L.團隊玻璃化冷凍的成績:

 
解凍成績 124顆 96.8% 76.6% 43.2% 37.5% 20.2% 20%
組對照 120顆 (新鮮) 83.3% 38% 43.2% 21.7% 11.1%

在受術夫妻眾多變異因子當中,只有太太的年齡大大影響著結果,年齡愈大成績愈弱,在統計累積懷孕率解凍一次及兩次的結果中,也見到年齡的影響。

玻璃化冷凍技術真的很好,用最小體積(0.1μl)的急凍方式(最快約每分鐘降23000℃)避免細胞殺手--冰晶的形成,估計全球大約1000-1200名冷凍卵子寶寶,其中近一半是屬於玻璃化快速冷凍,近年需求數量更是以倍數上升中,除了真的可以建立捐贈的「卵子銀行」,方便受贈者的使用(Cobo et al., 2008; Nagy et al., 2009),更是大大建議需要「卵子冷凍」的七種人:

  1. 女性年齡35歲左右,未婚且沒有論及婚嫁之男友者。
  2. 卵子庫存量指標AMH <2,且尚未生育之年輕美眉
  3. 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尚未完成生育大事者。
  4. 卵巢腫瘤接受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前。
  5. 無子宮或子宮機能受損,等待「代理孕母法」通過期間。
  6.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個案做試管嬰兒時,將過多之卵子冷凍保存,可自用也可捐贈給需要的人。
  7. 取卵當天,先生無法取得精子時,暫時將卵子冷凍保存,等待借精求子。

雖然在義大利因為法律規範,所以用冷凍卵子來提升每次取卵的累績懷孕率,但要知道在有限的卵子數量下,不論要新鮮還是冷凍,年齡的因素實在不容忽視,想要預約不知何時降臨的幸福,冷凍卵子會是不錯的選擇!

冷凍卵子 預約幸福  諮詢專線:0800-6687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