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講求效率的現代,能擠出時間進行試管嬰兒療程,對大多數難孕夫妻已是很困難的事了。

幸好藉由玻璃化冷凍技術可保存胚胎,讓媽媽可以更自由的安排規劃植入時間,且不會影像到懷孕率與後續寶寶的健康。

 

另一方面,晚婚已是時代趨勢,女性實際卵巢生育年齡往往提早老化,早已與身份證上的年齡不同步了!

好在玻璃化冷凍技術也同樣能應用在卵子上,是目前唯一可以有效幫助女性保有生育力的王牌

 

其實,冷凍技術再生殖醫學界早已穩定且廣泛的應用了近一個世紀,

今日的玻璃化 "vitrification"一字是源自於拉丁語的"vitreum",形容物體呈現透明狀,介於液體與固體之間的型態

當胚胎或卵子從體溫環境瞬間備凝結在 -196℃的液態氮時,就讓這顆胚胎或卵子的生理狀態暫停

就像撥放中的電影被按下Pause鍵,帶要繼續觀賞時,按下Play鍵即可。

 

 

然而,卵子冷凍保存於液態氮桶中就等於成功了嗎?

 

其實,冷凍卵子相當於進行試管嬰兒前半段。

 

更重要的是後續解凍、受精、與胚胎培養!

 

依照實際操作經驗,解凍存活率的關鍵包含:

1. 熟練的操作技巧

2. 冷凍/解凍的溫度快速變化> 20,000/min,每分鐘升降溫大於2萬度西 )

3.   冷凍保護劑體積控制在<1μL

4.   專屬穩定的冷凍保存空間

5.   完善的管理系統

才能達到解凍存活率超過9成以上。

 

後續卵子因沒有了卵丘細胞,受精方式需仰賴"單一精蟲顯微授精" (ICSI)

所以,生殖中心的試管嬰兒成功率就變成了重要參考指標。

 

雖然一開始進行卵子冷凍,胚胎師們難免戰戰兢兢

但看著許多客戶最後仍成功懷孕,

且統計結果冷凍卵子與新鮮卵子後續的懷孕率沒有差別

如此神奇的結果不僅在台灣生殖醫學會有刊登,連對岸瀋陽舉辦的學術會議也同樣accept我們的投稿

甚至連高齡42歲的朋友也是藉由冷凍卵子成功生下第二胎

也是因為看到這麼多成功案例,讓我更有信心 也敢更大聲地說:

凍卵真的不用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生育凍卵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